美台低调处理克拉奇访台 到访前夕双方罕有仍拒公布


2020.09.16
tw-visit 2020年9月16日,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非常欢迎克拉奇带团来访问,代表台美之间又往前跨了一步。(锺广政 摄)

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前夕,美台双方仍低调处理未有公布。台湾外交部被媒体查询时不愿透露细节,而经济部长王美花就表示,非常欢迎克拉奇带团来台访问;国民党期望双方持续维持坚实、长久的友谊。大陆国台办则要求美方停止与台湾开展任何官式往来。(锺广政 台北报道)

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预料周四(17日)访台,台湾的外交部目前仍不愿对外说明,但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周二(15日)间接证实消息,担心美国来的官员「官越大要得越多」。

经济部长王美花对于克拉奇访台,仍推给外交部宣布,不愿透露细节,但她又表示,欢迎克拉奇(Keith Krach)访问台湾。

王美花说:就台美经济对话,其实是深化台美之间的产业合作,还有各方面的合作。我想这个合作,没有所谓的官愈大要得愈多,而且其实我们非常欢迎克拉奇带团来访问,因为这是有史以来的高层次来台湾,这也非常有实质的意义和象征的意义,代表台美之间又往前跨了一步。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周三在中常会表示,根据报道,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将于明日率团访台,并且主持有关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身为最大在野党,一方面欢迎次卿来访,也期待中华民国与美方持续维持坚实、长久的友谊,并且转化为实质互惠的政策,避免这样的情谊因时空环境转换而有所不同。

江启臣说:另一方我更要提醒民进党政府,应该忠实转达台湾人民的心声,让美方了解国人对于「食安」的坚持。而且如果民进党像自称说的那么亲美,民进党更应该帮台湾人民向美国说出对于全面开放瘦肉精猪肉进口的「食安」忧虑,为了民生、为了「食安」,民进党都执政了还不做,那么甚么时候才要做?

不过,江启臣也强调,台湾、美国与中国大陆三边关系的平衡,是维持国家安全的重要关键。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大陆国台办周三首度恢复举行停止了七个多月的记者会,发言人马晓光回应传媒提问,关于克拉奇访台时表示,台湾议题是「中国内政」,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干涉。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官方形式的往来。

马晓光说:民进党当局不顾民意反对,为了政治目的执意开放有问题的美国农畜产品进口,损害岛内民众的健康福祉。现在又以此为投名状,打著经济商业的幌子同美国发展官方关系,这只会进一步任由美方宰割冲击岛内市场,损害台湾同胞经济民生利益。人为刀俎,民进党当局甘当鱼肉,台湾同胞要警惕。

另外,针对解放军军机于上周三、四及周日(9日、10日及13日),连续进入台湾西南方防空识别区,马晓光表示,相关战训活动是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及「台海安全形势」所采取的必要行动,两岸关系愈趋严峻,始作俑者是「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挟洋自重,不断挑起两岸对立,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马晓光指,「台独」是绝路,台独分子损害两岸同胞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敌人,只会给两千三百万的台湾人民带来严重灾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