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前副主委:兩岸處「準戰爭狀態」 台國安局長:局勢非常緊張


2020.10.29
tw-war1 2020年10月29日,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兩岸已經符合進入「準戰爭狀態」的八個指標。(鍾廣政 攝)

在台灣,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表示,兩岸已經符合進入「準戰爭狀態」的八個指標,如果民進黨政府再不改變政策,中華民國的主權可能從地球上消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被傳媒問及時,語塞超過半分鐘不斷翻查標準答案,最後選擇跳過問題不作回應。台灣的國家安全局局長邱國正承認,兩岸局勢的確緊張,軍方和情報單位已加強戒備。(鍾廣政 台北報道)

在台北,國家安全局長邱國正周四(29日)被傳媒問及,兩岸是否進入「準戰爭狀態」時承認,目前兩岸局勢的確非常緊張。

邱國正說:事實上台海現在這個階段的確蠻緊張的,大家有目共睹,從國軍或者我們情治單位更加要密切注意。大家也不要很緊張,事實上他(大陸)有任何動作的話,我們不管透過各種管道、各種方法,我們都會持續的密切注意,不會有任何很突發的狀況,我們一定會很用心的去注意到。

對於大陸抽砂船,近期頻繁進入馬祖海域盜採砂石,會不會是製告灰色地帶衝突前兆,邱國正表示,已將這種情況列入考量。

邱國正說:我們把這一切發生的狀況,我們都把它列為可能,就像你剛剛講的,他們是要利用事件做一些動作。當然海巡署有跟我回覆,他們處理後來兩邊有把雙邊共打(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規定,都按照步驟做了驅離或者防止,到目前都還蠻平緩的。

同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對於大陸抽砂船近期頻繁越界,台灣海巡署已採取強制驅離、扣留、留置手段,維護漁民作業權益,跟海洋生態資源。

邱垂正又指,經濟部已研議修正土石採取法,會在金門、馬祖限制跟禁止抽砂。新法令通過後,違法抽砂可判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罰款最高八千萬新台幣。

2020年10月29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將立法嚴辦中國抽砂船越界盜採的非法行為。(鍾廣政 攝)
2020年10月29日,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將立法嚴辦中國抽砂船越界盜採的非法行為。(鍾廣政 攝)

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日前在一場座談會中表示,目前是兩岸關係40年來最嚴峻時刻,民進黨政府的問題,是從來沒有解決兩岸問題的辦法,一直把責任歸咎對方。

趙建民指,從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三任總統都和對岸進行軍備競賽。陳水扁八年任內購買110億美元武器,馬英九八年任期上升到205億美元,蔡英文四年內就花了290億美元。

趙建民表示,兩岸目前情勢,已達到進入「準戰爭狀態」八項指標。包括:國防部開始動員後備兵力,代表國防部體認到問題不是一般性嚴重;其次,解放軍頻頻越過代表休戰默契的海峽中線。第三,大陸對台相關決策者發言,越來越激烈。第四,大陸修改「國防法」,增加發展利益受到威脅,作為開戰的條件之一。第五,大陸頒布「港區國安法」;第六,兩岸軍備競賽;第七,台灣當局主導兩岸經濟脫鉤;第八,民進黨政府增加對大陸的管制。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周三(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批評台獨勢力破壞兩岸關係之後,被問及對「準戰爭狀態」的回應時,翻查資料超過半分鐘,仍找不出答案。

朱鳳蓮說:我們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的台獨挑釁行徑,堅決維護國宣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謝謝!

記者問: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這時,言辭一向犀利的朱鳳蓮一反常態,開始低頭翻查已經準備好的標準答案,全場不少記者露出驚訝表情、關切地等候回應。而朱鳳蓮的答案,更加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朱鳳蓮說:我們先問下一個問題,好不好?

朱鳳蓮最後選擇跳過問題,拒絕回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