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 习近平是「终身独裁者」

2023.03.30
彭定康: 习近平是「终身独裁者」 超过60个海外港人组织近日齐集伦敦参与「英国港人公民组织会议」,直接向国会议员反映港人关注的议题;与会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希望,将来会出现一位港人首相。
粤语组制图

自英国开放BNO「救生艇」计划后,已有超过15万港人移居英国,全国各地涌现大批港人组织。超过60个海外港人组织近日齐集伦敦参与「英国港人公民组织会议」,并和国会议员会面,直接反映港人关注的议题。 「末代港督」彭定康( Chris Patten)现身会议时,表示相信有一天,英国会出现一位港人首相,又痛批习近平是「终身独裁者」(lifetime dictator)。

来自28个城市共62个海外港人组织齐集英国伦敦,参加首个「英国港人公民组织会议」。会议从过去的周末开始,一连3天,活动包括一系列演讲、讲座和研讨会,探讨在英港人公民社会未来的发展和策略。

港人组织代表向议员直陈关注议题

参加会议的在英港人组织代表在国会和多名议员会面,包括影子亚太事务国务大臣韦斯特(Catherine West)、保守党议员格林(Damian Green)、被中国制裁的保守党议员劳顿(Tim Loughton),以及多名上议员。

「英国港人公民组织会议」筹委会代表刘祖廸,和参与会议的藏人及维吾尔人代表合照。(会议筹委会提供)
「英国港人公民组织会议」筹委会代表刘祖廸,和参与会议的藏人及维吾尔人代表合照。(会议筹委会提供)

会面期间,港人组织代表直接向议员提出多项港人关注议题,包括「47人案」、「黎智英案」等政治检控案件;并要求英国政府关注中共在英国的渗透行为,包括处理中共在伦敦设立的「海外警局」。

工党议员:港人是英国一份子

在野工党下议员、影子入境事务国务大臣金诺克(Stephen Kinnock)周一(27日)在活动上发言,并直接向港人争取选票,他承诺:「你们当中可能有些朋友留意到,英国明年将举行大选,我当然希望工党胜出。而我可以保证,我们对港人的支持只会愈来愈强,我们会与你们肩并肩站在一起。我必须强调,你们现在是完全融入的公民,也是英国的一份子。」

在野工党下议员、影子入境事务国务大臣金诺克(Stephen Kinnock)。(吕熙 摄)
在野工党下议员、影子入境事务国务大臣金诺克(Stephen Kinnock)。(吕熙 摄)

金诺克又主动提到在英港人目前面对的3大问题,包括新移英港人无法以本地学费入读大学,以及无法取回在港强积金的问题。他批评滙丰银行作为英资银行,却阻止港人取回强积金,情况不可接受。

他又提到港人入籍前在英国诞下的子女,只能到中国驻英使领馆申请香港特区护照。然而去年10月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涉嫌殴打香港示威者的事件,使港人对进入中国使领馆感到忧虑。金诺克强调,工党留意到港人面对的问题,并正致力研究解决方案。

他又炮轰保守党政府在曼城事件上过于软弱,未有立即驱逐涉事中国外交官,又指保守党政府使英国供应链过份倚赖中国。

彭定康:我不一定能活著看到,但我希望会有一位港人首相

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 Chris Patten)周一也现身会议,获全场人士起立鼓掌致敬。他在演说中提到,当年无数像黎智英一样希望逃离中共统治的中国人,坐船到了英国殖民地治下的香港,然而今天的香港人却必须放弃亲友及事业,离开曾是世上其中一个最伟大城市的香港,他对此表示同情。

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吕熙 摄)
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吕熙 摄)

不过他深信港人会在英国作出重要贡献,甚至表示相信有一天,英国会出现一位港人首相。然而已年届78岁的彭定康表示,他未必能亲眼见证:「我不一定能活著看到这一天,但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会有一位香港的皇家学会会长、法官、内阁官员。我也希望,我们会有一位香港出生的港人首相。」

彭定康又形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终身独裁者」(lifetime dictator),而香港所代表的法治、分权和言论自由,正是习近平及其党友迫切想要消灭的。

对于辛伟诚政府上周发布的英国国防及外交评估报告,未把中国定义为「威胁」(threat),作为执政保守党元老的彭定康隔空回应,形容中共是英国安全的长期威胁,持续威胁英国制度及价值。

他又以中共的海外统战工作为例子,并指出去年的曼城事件,显示中国海外使馆人员仍在继续压迫港人。

记者:吕熙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