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两周年】张昆阳加入华府「国际线」 促美尽快通过「救生艇法案」

2021.09.01
【831两周年】张昆阳加入华府「国际线」 促美尽快通过「救生艇法案」 张昆阳表示,今次是他流亡海外以来第一次公开的政治行动,亲身感受到美国人对香港民主的支持。
胡凯文 摄

「831」两周年,香港只有零星纪念活动。在海外,主打「国际线」的港人,则善用免于《港区国安法》白色恐怖的自由。周二(8月31日)大约10名港人,在华府附近的罗斯林(Rosslyn)地铁站外派传单,将两年前太子站内的「警暴」真相向当地人传递,参与者当中包括刚刚流亡到美国的张昆阳。

华府「国际线」的「831警暴」传单,以事件中广为流传的画面作开端,解释当时的恐怖场面。画面中,港铁上一对手无寸铁的情侣,男方用身躯保护女友同时双手举起,但警方依然用胡椒水射向他们。传单又附上QR码,让公众了解《香港人民自由及选择法案》及《香港避风港法案》的详情。

筹办今次活动的港人组织「DC4HK」成员敖卓轩表示,行动目的除了毋忘831之外,亦提醒海外港人有需要继续唤起当地人对香港问题的关注。

敖卓轩说:因为疫情关系,街上相比以前没有那么多途人,但反应都不错,一般我们提到香港时,他们都会接单张,以及和我们谈谈,如果有时间的话。

周二(8月31日)大约10名港人,在华府附近的罗斯林(Rosslyn)地铁站外派传单,将两年前太子站内的「警暴」真相向当地人传递。(胡凯文 摄)
周二(8月31日)大约10名港人,在华府附近的罗斯林(Rosslyn)地铁站外派传单,将两年前太子站内的「警暴」真相向当地人传递。(胡凯文 摄)

香港监察成员邵岚亦到场协助派发传单,她亦认为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在派发传单的过程中,她细心地向当地人讲述831事件。

邵岚说:很多经过的美国人都会想知道究竟这张单张说甚么,他们见到图片都会很有兴趣知道,这些人究竟因为甚么事,所以如此血流成河呢?我们就趁这个机会去解释,究竟两年之前831时候,香港太子站发生了甚么事。

刚流亡到美国的前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表示,今次是他流亡海外以来第一次公开的政治行动,亲身感受到美国人对香港民主的支持。

张昆阳说:我自己感受尤其在美国这边,我觉得关心或者听过香港过去几年民主故事(的人)很多,很多人都有听过,其实他们都相当支持,事实上他们甚至已经即场表示,愿意透过当地一些政治人物,无论是众议员或者参议员,去联络他们,去支持他们未来在国会两条关于香港人的法案。

就记者所见,现场不少途人都驻足聆听,其中有途人接过单张离开后,又折返查问法案的详情,一位不愿意上镜的途人向记者表示,自己曾多次去香港,很关心这个城市的现况,他会尽一分力联络其所属议员,支持法案。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的联席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今年7月曾经表示,她人生中从未预计过香港会变成这样,发生在《苹果日报》的,也可以发生在其它机构身上,她正为国会撰写香港的情势报告。

中国外交部在今年的7月根据「反外国制裁法」宣布制裁七名美国个人和实体,其中包括白嘉玲。

记者:胡凯文 责编:何景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