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自由】港独立媒体消失国际地位不保 中方:「五眼联盟」等21国「抹黑」

2022.02.09
【新闻自由】港独立媒体消失国际地位不保 中方:「五眼联盟」等21国「抹黑」 港府突击搜查《立场新闻》后,《众新闻》亦因担心员工安全而宣布停运。
美联社资料图片

由英美等21国组成的「媒体自由联盟」(Media Freedom Coalition)对香港的新闻自由与独立媒体表达深切担忧。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随即发声明反驳,指责联盟抹黑干预特区政府依法执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在周二(8日)发布的联合声明,提到港府近期突击搜查《立场新闻》办公室并逮捕其员工,以及随后另一间网媒《众新闻》因担心员工安全而宣布停运。

声明指出,自《港区国安法》在2020年实施后,香港当局针对和打压香港的独立媒体,削弱《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下的人权和自由保障,令香港的独立媒体几乎完全消失。当局打压人权、言论自由等,将进一步削弱外界对香港保持其国际地位的信心。

声明敦促港府和中央政府履行《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规定的义务,尊重香港的新闻和言论自由。联署这份声明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日本在内共21国。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文回应,对联盟的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形容是「大肆诋毁香港新闻自由,抹黑特区政府依法执法」。声明续指,任何以「『新闻自由』之名行干预施压之实的图谋都是不自量力,注定失败。」

早于去年7月,「媒体自由联盟」也有发联合声明,声援香港《苹果日报》,指《港区国安法》限制新闻自由。声明说,针对《苹果日报》的行动是在香港加强媒体审查的背景下进行,加强媒体审查的做法包括对公共广播机构的独立性施加压力,以及港府对记者采取法律行动。

记者:潘加晴 责编:何景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