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美促港府回应民众诉求


2019.07.12
us-tsai1 2019年7月11日,台湾总统蔡英文美国纽约过境,大批侨胞争相上前合照。(台湾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在美促港府回应民众诉求

出访加勒比海邦交国,并获准过境纽约的台湾总统蔡英文,视察台湾驻纽约办事处时,再次批评中国透过代理人渗透台湾,重申要完善法律和建立机制防护。蔡英文还提到,香港政府必须回应民众「反送中」的诉求。学者认为如果过境外交玩得太过火,台湾可能再面临邦交国断交危机。另外,蔡英文在纽约下塌酒店前,支持和反对两派阵营,在酒店门外隔空叫嚣并大打出手。(锺广政 报道)

蔡英文在美东时间周四(11日)下午,抵达出访过境地点美国纽约。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及台湾驻美代表高硕泰上机迎接。

蔡英文抵达下塌的曼哈顿中城酒店前,门口聚集支持与反对两派人马,亲中团体不断高呼「蔡英文千古罪人」的口号。

对面街则聚集大批台独支持者,也高喊台独和消灭共产党口号。

两派人马在多轮叫嚣后大打出手,造成一人受伤送医,一人被捕。

蔡英文前往台湾驻美国纽约办事处,出席友邦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欢迎酒会,并在会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有23家台湾网媒同步转载中国官媒不实的报导,对政府造成严重打击。

蔡英文说:对台湾的讯息战一部份,也是典型的利用代理人透过媒体,制造跟散播假新闻造成台湾社会对立跟冲突,对台湾的民主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我们希望透过法律、政策让社会能够有一个很好的防护机制,对这些用讯息战或其他方法来侵扰我们社会,尤其是民主的正常运作。

提到香港议题时,蔡英文表示,香港市民这段时期以来走上街头,表达希望有民主与自由,也希望人权被尊重,港府必须回应市民的希望与诉求,让香港社会可以回归稳定。

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表示,蔡英文这次出访,来回程分别在纽约和丹佛过境,会不会有突破,要看实际活动安排才知道,会见甚么人、接甚么电话、和谁餐叙都会成为卖点。

庞建国说:这边不能够不防的,就是蔡英文会不会使出全力,设法去找一些巧妙的突破。有人就说,特朗普大厦就在纽约,特朗普本身不可能去见蔡英文,会不会有特朗普的家人、亲戚?或者安全顾问波顿(John Bolton),既然都已经见过台湾的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李大维,会不会去见蔡英文,这些当然都是可以去注意的。

庞建国指出,蔡英文上任后邦交国从22个跌到17个,剩下的邦交国可以说没有一个是安稳,只是看中国愿意以多大代价去挖走。如果今天蔡英文过境外交玩得太过火,能有多少邦交国作为筹码跟大陆玩,值得思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