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六四哭泣立志做區議員 15歲男生掟汽油彈獲判感化


2020.05.26
verdict.jpg 裁判官水佳麗當時已指他行為愚蠢,又質疑「唔知掟兩個汽油彈改變咗啲乜」。(資料圖片)

在香港,一名15歲中三男童,因不滿政府長期無視民意、建制派指鹿為馬及警方濫施暴力對待示威者,年初凌晨時分在街頭投擲兩枚汽油彈,稱要測試汽油彈,案中沒有人受傷亦沒有任何財物損毀。男童早前認罪,裁判官周二(26日)表示,欣賞他主動及樂意幫助香港,惟直言掟汽油彈方法行不通,只會重重打擊父母,不會改變其他事情。裁判官最終按照感化報告建議,判他接受18個月感化,其中9個月須住在院舍內。

被告早前在少年法庭承認一項縱火及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罪,涉於今年1月8日在元朗鳳翔路犯案。裁判官水佳麗當時已指他行為愚蠢,又質疑「唔知掟兩個汽油彈改變咗啲乜」。

辯方周二進一步求情指,被告已深切反省,知道應以守法渠道表達聲音,亦自小關注社會議題,志願是希望成為區議員服務社會。被告的妹妹更指,被告看到六四事件等資料會哭,希望為社會出力。認識被告多年的一名律師行主管律師亦撰信求情,指被告聰明勤力,思考將來的頭腦令人讚嘆,亦指香港社會已改變,新世代希望求變也不出奇。

裁判官指被告牽涉另一案件,相信被告很愛惜香港,但勸勉他有些事情不是靠滿腔熱誠便可。裁判官欣賞被告年紀小小便樂意幫助香港,但稱「你要認識一下,你幫助香港嘅方法行唔通」,期望他不再任性魯莽,「有人喺你耳仔邊講,要識得分辨邊啲可以做,邊啲唔可以做,邊啲應該做同瞓身(粵語俗語,意指全力投入)去做」。

被告的母親聽判時一直飲泣。裁判官語重深長地對被告說:「愛香港之前,愛吓父母,你做得唔好,只會打擊佢哋」。她又勉勵被告好好裝備自己,重新出發,「冇人能夠睇小你,冇人能夠因為一個兩個案底,就阻攔到你繼續愛護香港」。

裁判官又指,社會運動即將又要掀起不知多少個浪潮,認為住院式更生能保護被告不受刺激,遂按報告建議判感化令,其間須宵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