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多国指责香港民主倒退


2020.08.01
world-comment 美国白宫谴责香港政府押后立法会选举1年,是北京破坏香港民主的最新例子。(网上图片)

香港12名民主派立法会参选人被取消资格,政府亦宣布押后九月立法会选举一年。西方多国均提出指责。

美国国务院表示,连串行动进一步证明,北京持续打压香港的自治,不遵守国际惯例,违背中方在《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所作的承诺。总统特朗普称,他稍后亦会发表谴责声明。

美国白宫周五(7月31日)谴责香港政府押后立法会选举1年,是北京破坏香港民主的最新例子。白宫发言人麦克纳尼(Kayleigh McEnany)称,香港政府押后立法会选举破坏香港赖以繁荣的民主进程及自由。北京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港人享有自治及自由至2047年,港府行为是北京连串违背承诺的最新例子。

加拿大外长商鹏飞同日亦表示,加国严正关注香港政府延迟立法会选举。商鹏飞指出,港人期待自由、公平及可信的选举,而港府行为是再一次侵蚀港人在「一国两制」下的自由,加国将继续捍衞香港的基本权利及自由。

英国外交部发声明,指自由及公平的选举对于《中英联合声明》保障的高度自治、权利及自由,至关重要,中国政府必须向香港人及全世界保证,有关选举将尽快举行,而并非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借口,进一步破坏香港的高度自治。

德国则宣布将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外长马斯说,押后立法会选举及取消多名反对派参选人的资格,是再次侵犯港人权利;德国多次表明,期望北京履行国际法规定的法律责任,确保基本法规定的权利,以及自由公平选举的权利。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时表示,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或者组织无权干涉,又指少数国家通过一些所谓的对中方制裁措施,是违反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坚决反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