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重啟貿易談判 放寬華為限制 實際改變不大


2019.07.03
huawei-trump-xi.jpg huawei-trump-xi.jpg

中美已經重啟貿易談判,白宮貿易顧問指,美方會放寬對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的限制,但仍禁止參與美國5G網絡發展。有學者認為,美方實際上對華為的政策沒有改變。(劉少風 報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末在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會面後,同意重啟貿易談判,暫停將關稅升級。特朗普周一(1日)在白宮表示,雙方官員已多次電話溝通,基本上重啟談判,相信兩國有望達成協議。

特朗普說:它(協議)一定要對我們(美方)比他們(中方)有利,因為他們佔了我們多年便宜,我期望他(習近平)作出改變。如果他不改變也沒有問題,不論怎樣我都很滿意,但我認為我們有不錯機會達成協議。

特朗普在與習近平會面後提到,會放寬對華為的限制,容許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不影響國家安全的設備。《路透社》周二(2日)引述華為風險管理副總裁丹克斯(Tim Danks)表示,現正等候美國商務部指示,旗下新推出的智能手機,能否繼續使用谷歌(Google)的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周二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訪問時表示,特朗普與習近平會談後,雙方可能互訪,談判正朝正確方向邁進,但認為問題複雜,需要時間解決。

對於有輿論指特朗普放寬華為的限制,是削弱美方談判籌碼,納瓦羅認為,美國仍然禁止華為參與當地5G網絡建設,而且仍在「實體清單」上,現時容許美國企業恢復向華為出售的零件,只是低端技術,每年涉款不足十億美元,不會影響國家安全。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周二接受英媒《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公司早前已調整部署,因此放寬禁令對華為並無太大影響,亦願意繼續採購美國產品。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學者曾志超周三(3日)對本台表示,美方並沒有特赦華為,放寬禁令只是涉及硬體方面,對華為的影響不大。對於華為新手機能否恢復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統,他並不樂觀。

曾志超說:美國想要賣給華為的商品可以繼續賣,但是比較獨佔性、市場上並沒有其他廠商可以供應給華為的部分,它(美方)還是屬於管制性的做法,雖然表面上對於華為的一些商品可以採購,但實際上對華為整個出口禁令沒有改變,而軟件部分,安卓系統不可取代性是非常高。

曾志超表示,美方限制華為不會影響中國業務,但海外市場高度依賴谷歌的相關配套,因此華為在國際的生存空間還是會受到很大挑戰。

大陸政治學者陳道銀認為,美方對華為的態度模糊。

陳道銀說:它(美方)僅僅只是說美國公司可以賣技術和產品給華為,但是華為目前在這個美國實體黑名單上面,美國公司它賣技術和產品也好,必須要按照法定的程序,取得商務部的批准,就是是否違反了一些涉及國家安全的影響?所以我想特朗普對華為的態度是非常模糊,從實際上來看並沒有改變美國對華為既有的政策。

美國商務部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後,谷歌一度暫停部分與華為的合作,但商務部之後發出九十日臨時許可,谷歌恢復為現有華為裝置提供安卓作業系統更新,以及安全修補程式,有關限期將於8月中屆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