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晶片正式断供华为 官方无力挽狂澜唯有静观其变


2020.09.16
cn-huawei-web 被指中国最神秘的企业华为高层集体照。(华为官网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美国对华为的晶片管制令周二(15日)正式生效,而华为鼓吹多年的B方案(替代方案)并没有出现。但业内警告受中国官方和军方力撑的华为,将再次以拖应变,继续不择手段获取技术和资源,实现中国技术赶超世界的战略意图。(黄小山/程文 报道)

长达120天的缓冲期在周二(15日)过后,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晶片管制令正式生效。这场以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被扣为标志的华为危机,在持续近2年后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此之前,台积电已停止为华为代工生产麒麟晶片,高通、三星等都对华为停供。但从华为的反应显示,除在禁令正式生效前大规模囤积晶片之外,并没有更好的办法应对危机,而华为和官媒鼓吹了多年的国产晶片替代进口晶片,也就是传说中的B方案,并没有出现。

而来自国内业界的说法是,从周二开始,华为手机的出货量受到了影响,并且导致一些型号的手机价格上涨。另外,上级代理商会要求下面的代理商捆绑别的产品,才能获得更多的手机份额。

据华为离职工程师李先生告诉本台记者,目前华为采取的办法是囤积晶片,但因为晶片升级太快,这种做法最多只能应急半年。他认为,因为技术受限和市场空间不足,传说中的华为B计划,实际上很难成立。以前官方的说辞也仅仅是忽悠国内民众,以试图稳住国内市场。

李先生说:还怎么B方案嘛?你开公司养个B方案,每年花几百亿,然后,从来不产生效果的,你会这么干不呢?海思只是做晶片设计而已啊,晶片设计没有甚么门槛的,关键是在于生产,就是那个光刻机,它没有生产它就搞不定嘛。忽悠老百姓的事情啊。现在不是不提了嘛?

李先生同时指出,尽管目前看来华为受到了很大的挫折,但因为需求巨大,不排除他们会用别的手段、甚至不排除用走私的方式继续获取晶片。

据悉,华为被断供晶片也直接波及了上下游至少近百家A股上市公司。在未获续期之后,包括立讯精密、闻泰科技、圣帮股份等多家被波及的公司股价都应声下跌。

华为南研所原工程师金淳指出,华为依靠晶片的库存,可能会扛到明年4月,但此后可能没有甚么太好的办法。

金淳说:华为积存了好多好多晶片嘛,听说支援到明年4月份没有问题,然后明年4月份以后就肯定有问题。它的所谓B计划,国内市场它可以忽悠百姓,搞云手机甚么的这也是可以,但国际市场是一点办法也没有。现在情况就是这样。

但金淳认为,大陆官方和军方都会不惜一切代价保住华为,在国内,甚至其竞争对手也不敢不支持华为,所以,如果明年4月以后华为的供应链依然没被完全切断,美国方面就应该警惕了。

金淳说:因为华为是解放军总参的,它甚至比其它的共产党的部门级别还要高,它当然可以动用一切的资源,包括其它的私营公司、其它的政府部门去支援它。假如说到了明年4月份它还没断供,那美国要查了,市场上到底有哪家公司偷偷的把晶片留给华为?

华为总部没有回应本台采访请求。 而华为设于广州市的一家体验店则表示,他们不方便回答与断供有关的问题,但目前他们手机的库存充足,销售价格也是总部统一制定,没有涨价。

华为门店:这个不太清楚,因为这个不是我们的工作范围。但是现在的门店库存还是满足的,价格也没有松价或是怎么的。

自去年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 美国商务部今年5月中再升级了限制令,禁止华为使用美国技术。美方给予华为120天缓冲期处理残局。华为则继续释放有备无患的资讯,试图稳定其国内外市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