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兩員工追討離職補償被抓 局勢嚴峻大批員工飯碗岌岌可危


2019.12.02
華為兩員工追討離職補償被抓 局勢嚴峻大批員工飯碗岌岌可危 受害前華為員工控訴自己和同事遭構陷入獄的遭遇。(知情人提供)

遭美國牽頭商業制裁的中國通訊設備公司華為,負面消息接踵而來。裁人潮不絕於耳之際,再爆出兩名被辭退員工疑因要求補償遭抓捕的案件,而有關維權消息卻遭封殺,據華為內部人士稱,這僅是華為血汗企業的冰山一角。(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華為員工李洪元因爭取三十多萬的合法離職補償,卻於去年底被深圳市公安局以涉嫌敲詐勒索罪逮捕,並被羈押長達251天。其後獲檢方認定並無犯罪事實而獲釋,並獲國家賠償。

而引人注目的是,李洪元的事件在微博、微信,以及知乎上遭刪除,多個自媒體也被直接封號。但目前不清楚究竟是華為還是政府部門出面刪除了相關的資訊。但此事引發了網民的不滿,一個華為員工直接指出「出身985、上班996、離職251、維權404」,以此表達對自己的憤怒。

李洪元周一(2日)回應本台記者採訪時,證實目前華為方面依然還沒有主動和他聯繫,但他希望能就此事與華為方面溝通。

李洪元說︰這個事情我還是希望在國內解決吧,不希望到國外去。先過段時間再說吧,好吧?是有一部分帖子沒有了,但是後來又有一些帖子,所以還是有一些人在發聲嘛。我現在也不需要道歉,經過了兩輪國內媒體採訪,我也希望華為能給我做一次好好的溝通嘛。

而一位同樣被離職的華為前員工則指出,早在今年4月份的時候,檢察院就已經清楚李洪元沒有任何犯罪事實,但此後也一直被關押到8月底才獲釋,這顯示背後有強大的阻力。

一個華為員工則以「華為公主」孟晚舟和李洪元的不同待遇作比較,同樣是嫌疑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可以與老公孩子一起,還可以自由讀博,而華為員工卻身陷囹圄無法與親人相聚,甚至連親人去世也不能見最後一面。

據知情人透露,隨著關注此事的媒體和自媒體越來越多,事情的走向可能會有變化,但具體如何變,還不明朗。

他指出,在李洪元被抓那幾天,原華為派駐北非地區的員工曾夢也被中國警方抓捕。最初被抓時警方給的刑拘書是洩露商業秘密罪,後來又說他以在摩納哥丟了電腦,在所在國的報警回執未經中國使館認證,是假報警。目前曾夢還在取保候審階段,他被抓的可能就是因為接受外媒採訪,所以,現在他不敢接受採訪。

他表示接受外媒採訪會帶來危險。

曾夢說︰如果說我們貿然接受境外的媒體採訪的話,到時候會有更多的麻煩。所以說你這邊還是稍微理解一下。

另據華為員工陳冰(化名)稱,李洪元等被離職,背後還有很多大家不敢說的政治的因素,因為一旦說出去成為證據,他們就可能遭更嚴重的打壓。

陳先生說︰李洪元這個事件,發酵了好幾天了,華為能夠把這個帖子都刪掉,也不出來道歉。事情背後真正的原因,其實就是涉及一個政治問題。李洪元不敢講,華為公司不敢講,講了,那就是證據,就怕你們知道了。所以這個事情誰都不敢講。

陳冰還指出,李洪元和曾夢因爭取離職補償被抓,只是暴露了華為殘酷對待員工的冰山一角。今年9月開始,華為變相施加壓力逼考評在B以下和年齡大的底層員工離職。

陳冰說:從今年9月份左右,任老闆發了一個文,提出甚麼去除平庸,下面執行的時候,就變成了把我們這些打考評是B的,或者是B-這種間隔的,另外就是35歲以上的,層級還比較低的,都給辭退掉。因為我們合同還沒有到期,我要2N的補償。然後,主管就把所有的工作都拿走,就讓我天天在那裡對著電腦發呆。反正它這都是一種逼迫員工主動離職的一種手段吧。

本台記者為此多次試圖聯繫華為總部,但該公司以無法將電話轉接到相關人士為由,拒絕接受採訪。

而深圳市公安局也一直沒有回應採訪請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