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沒有空檔期 公民歲晚聚餐一律嚴禁


2020.01.17
china-hunan1 2020年1月15日,株州公民陳思明被國保傳喚到派出所,警告他不要出席飯聚。(陳思明提供)

大陸當局再次對維權人士進行全方位的打壓,繼「廈門聚餐」多人被抓走後,湖南省株州市的公民相約周五(17日)舉行春節聚餐,但多人卻被當局禁止出席。就連承辦今次酒席的餐廳,亦受到當局警告,不准提供招待。赴宴人士最終臨時轉換了聚餐地點。(黃樂濤 報道)

湖南省株州市公民近日在網上發起周五(17日)的聚餐活動,已有數十人確認出席,但當中十多人卻收到當局的警告,要求他們不要出席聚餐。株州公民何家維傍晚對本台表示,現已被當局控制,未能出席聚餐。

何家維說︰我已經去不了,我現在還在派出所,禁止我去吃飯聚會嘛,不說啦,好嗎?

另一名株州公民歐彪峰傍晚時亦被警方控制,不准出席聚餐,就連他們預約好的餐廳,亦受到當局的騷擾,令到餐廳的負責人感到害怕。

2020年1月17日,株州公民歐彪峰(右)與另一名公民(左)被當局控制,阻止二人出席飯聚。(歐彪峰提供)
2020年1月17日,株州公民歐彪峰(右)與另一名公民(左)被當局控制,阻止二人出席飯聚。(歐彪峰提供)

歐彪峰說︰我是被國保叫走,我不能參加,其他的情況,我不太清楚。我們訂好了這個飯店的話,昨天(周四)和今天(周五)有派出所的人來警告這個飯店,要讓這個飯店不要接我們這些所謂的陌生人,然後的話這個飯店,這個人(負責人)就說反正有派出所來警告了,他們也感到害怕。

成功出席飯聚的株州公民陳思明表示,雖然早前他被國保傳喚到派出所,警告他不要出席飯聚,但他認為聚會是公民基本的權利,所以並沒有理會警告,繼續參與聚會。但因為早前預訂好的餐廳不接待他們,他們唯有臨時轉換地點,而出席的人數更比預期多。

陳思明說︰國保叫我去約談,跟我談話,要求我不要去,理由就是上級的要求,去了以後說有麻煩的,你們會有麻煩的,你們自己要承擔後果。很多人原本不準備來的,聽說國保打壓我們,他們都跑來了,將近40個人,原來沒有準備來的都來了。

他表示,參與這個聚會的全都是株州市的公民,並沒有其他省的公民參與。陳思明表示,雖然得悉有維權人士在廈門聚會後被抓走,但是他就表示不擔心,因認為這次聚會只是一個普通的春節聚餐,大家只是閒話家常,不會談到一些涉及政治的敏感話題,他不明白為何吃一餐飯都被阻止,批評當局剝奪公民的基本自由。

陳思明說︰這個普世價值、自由民主這些觀念,我們都藏在心裡嘛,我們這些都是有相同價值觀的朋友,因為春節了我們想聚在一起,也沒有說要搞甚麼活動,就是說我們互相聚一聚聊一聊,溝通一下感情,交流一下這一年來生活的體驗,沒有具體要搞甚麼活動,就是聚個餐,見見面,沒有甚麼具體政治抗爭的活動,但是國保也不容許。

本台致電株州市公安局,希望了解有多名公民被禁止聚餐的情況,但公安局的電話無人接聽。

中國各地近日有多名維權律師及公民疑因參與聚會而被當局抓捕,他們都在參與上月初在廈門舉行的公民聚會後,被當局帶走扣留。據報,中央指派山東公安成立專案組跨省抓捕自由派人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