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數據揭移民查詢百倍增 仲介:不滿嚴苛防疫北上廣百姓欲離開中國

2022.04.13
百度數據揭移民查詢百倍增 仲介:不滿嚴苛防疫北上廣百姓欲離開中國 上海實行嚴苛的封禁防疫,讓2500萬上海人陷入困境,網路大資料顯示,同期關於移民的關鍵字檢索增加百倍。
路透社資料圖片

網路大資料顯示,上海封城期間,大陸網民查詢移民的關鍵字檢索增加百倍,移民仲介亦證實,北上廣近期移民諮詢量劇增,其中對官方防疫方式的不滿是他們希望移民的重要原因。

據一份被標註為「百度檢索移民熱搜」的資料顯示,在3月28日到4月3日這一周裡,關於移民海外的關鍵字檢索較以往出現數十倍,甚至是上百倍的增加。其中,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三大熱門國,依然高居移民檢索的榜首,當中又以加拿大移民政策最受網民關注,檢索量比對上一周增加了28倍。

中國移民從以美國為首的目的國返回的巨額資金,是中國移民數量劇增的另一個十分有效的觀察視窗。(世界移民報告資料)
中國移民從以美國為首的目的國返回的巨額資金,是中國移民數量劇增的另一個十分有效的觀察視窗。(世界移民報告資料)

仲介證實諮詢量急增

國內移民仲介證實近期有意移民的人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對中國的疫情防控政策不滿。

據北京一家名為「移民11」的移民仲介透露,近期諮詢移民的人急增,其中以北上廣三地的查詢人數最多。

移民仲介:你是說諮詢移民的人是嗎?諮詢的人挺多的,所以我剛剛回覆您的時候,就是已經是抓緊時間回覆您嘛。疫情的原因嗎?最近那個上海和那個廣東這邊諮詢的人還蠻多的,然後北京也多。

另一家名為「僑外」的移民仲介其職員亦告訴本台記者,近期各移民仲介公司的諮詢量都爆增,特別是上海,因近期的疫情因素,希望移民的人爆增。

僑外移民:這幾天的移民諮詢是暴增的,先就是諮詢移民的客戶特別多,就是每天我們都很忙,等待的時間比較久,因為咱們顧問人手不夠,應該每個公司都是這樣的,上海這回肯定多呀,這次上海的疫情很嚴重嘛。

有一點可能都想跑路

資深傳媒人陳洪濤轉指出,這種現象意味著中國社會的利益階層,特別是體制內的高級別官員和他們的家人,甚至是民間具備一定條件的人,都在用腳投票。與此同時,中國大多數人處於社會底層,他們被官方宣傳蒙蔽,也根本沒有機會移民。

陳洪濤說:對,那就是最近幾天的,3月28號到四月幾號。很令人震驚。有條件走的可能都在想著怎麼出去吧?體制內的不相信(宣傳)這玩意兒呢是高層的,他有條件有能力接觸很多資訊的人,他是不信的,他腦子裡想跑,他才有實際能力去試圖跑。中下層的大多數的人,他們沒有條件接觸到更多更全面的資訊,所以說他就是信小粉紅的那一套東西,他是真信,我不是跟你開玩笑。

官媒記者張莉(化名)明確告訴本台記者,雖然感覺困難重重,但她自己,和身邊的朋友都已經在嘗試離開中國。

張莉說:正在想這個問題呢,昨天不是有一個大資料出來了嘛?那網上一些移民資訊的諮詢甚麼的都幾百倍的增加。我覺得這一點都不奇怪,很正常的。這個疫情防控已經不是科學決策,而是說你服不服氣的問題。他(中國政府)就這麼搞!很絕望。而且我身邊就有一個例子,她是學醫的,最近在遞交材料準備到美國去,先去學語言,做一個護士,回來以後再把她小孩弄過去。她之前還有一種幻想,最近她這個幻想沒有了,她說她必須得走了。

張莉認為,即便中國人中清醒的人只佔總數的5%,但由於中國人口基數龐大而大家都想盡一切辦法離開,同時移民途徑十分稀缺,所以即便是像她這樣的高知家庭,現在也十分焦慮。

張莉說:實際上有一部份人是清醒的,很清醒。這個比例很低,感覺在我身邊這個圈子只有5%左右,我都不願意跟我們同事說話。

國內上一次移民熱詞檢索暴增,出現在2020年初武漢疫情爆發封城之後。儘管此後中國政府以強力推行所謂「清零政策」,全力營造出一種中國防疫「一枝獨秀」的幻想,同時對內宣傳世界其他地方,特別是「美國一團糟」,但其實在過去這段時間,關於移民的關鍵字檢索並沒有呈現大幅的降溫,只不過網民檢索的移民第一目的國,從此前的美國變成了澳大利亞和加拿大。

在2021年獲得加拿大「永居」的40.1萬新移民中,來自中國的移民佔總數的8%,僅次於印度位居第二。

官方收緊出入境已多年

本台記者為此專門致電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該局一人士稱,關於辦理護照的機構,現在還依然在停業中。但對出國的管控,此前就已經收緊,特別是出國旅遊探親需要辦理護照的,基本都受到限制。

出入境管理局:護照辦不了,出入境網點都沒開門,因為疫情就所有這個區的都關門了。甚麼時候開讓等通知的。旅遊探親的都辦不了的,我們電話裡面沒有辦法答覆您為甚麼,只是說疫情的關係。是有特殊情況、比如緊急商務、探望危重病人、留學讀書這種情況,是現場審核材料,通過才能辦的。

根據中國政府此前的公開資料顯示,收緊中國人出國甚至是移民的措施,實際從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就已經開始實施,其被管控的範圍,幾乎所有的公務員的護照,都被要求由所在單位統一保管,此後,該管控逐漸亦擴大到事業單位和國企從業人員,到現在的普通民眾的因私出境,亦被列為管控範圍 。

該措施被外界視為中國政府正將一度幾乎完全打開的國門逐漸重新關閉。

記者:黃小山/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