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外长就双方边境形势发展达五共识


2020.09.11
india-talk 左起:印度外长苏杰生、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中国外长王毅。(路透社 / 2020年9月10日)

中印关系持续紧张,继双方国防部长日前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会晤后,双方外交部长在当地时间周四(10日)亦举行双边会谈。双方达成五点共识,包括同意不让两国分歧恶化为争端,两国边防部队应该继续对话,保持必要距离,缓和地区事态。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趁在俄罗斯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见,两人倾谈近两个小时。新华社以「坦诚」和「建设性地讨论」形容会晤。

两人会见后发表联合新闻稿,同意应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发展中印关系的一系列共识,包括「不让两国分歧恶化为争端」;边境地区当前形势不符合双方利益,两国边防部队应该继续对话,尽快脱离接触(disengagement),保持必要距离,缓和现地事态。

中印又指出,双方应恪守现有边境事务协议和规定,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事态恶化的行动;双方同意继续通过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保持沟通,开展中印边境事务磋商,与协调工作机制磋商。另外,随着局势缓和,双方应加快完成新的建立互信措施,维护和增强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另外,东道主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亦同王毅和苏杰生举行三方会谈。

中印近日在边境持续发生冲突,双方更一度开枪示警。互联网流传片段声称,中国解放军约150人日前再试图在拉达克地区一处河边强行越境,与印度部队发生肢体冲突。

印度传媒亦报道,解放军另外约40人于周二(8日)驾驶两艘快艇,企图在班公湖西岸进入印度边境范围,被印度部队发现后回头撤退。

印度亦指,解放军已经在边境沿实控线集结五万人,包括火箭部队,近期刻意于边境操练射击,以及部署约150架战机和地对空导弹,并由北京直接指挥。印度政府高层判断,冲突暂时不会进一步升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