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危機】美元債券持有人尚未收到利息 汽車業務員工傳欠薪

2021.09.24
【恒大危機】美元債券持有人尚未收到利息 汽車業務員工傳欠薪 新加坡信安環球投資亞洲固定收益主管阮豪忠(圖)說:「這個時間點的沉默令人害怕。」
網絡圖片

陷入財困的中國恒大集團的違約風險仍未解除,該集團本應在周四的最後期限前支付8,350萬美元債券利息,但期限已過,而恒大方面沒有任何表示,也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債券持有人取得利息。與此同時,恒大電動汽車業務的員工又傳出欠薪的消息。 亦有外媒關注到,恒大的核數師在恒大危機爆發前,並沒有作出任何預警。

路透社報道,根據相關集資文件,這批債券付息有30天的寬限期。債券持有人開始認為可能要等一個月左右,事情才會明朗化;市場已假定他們將準備迎來大幅減值。 

路透社引述新加坡信安環球投資亞洲固定收益主管阮豪忠(Howe Chung Wan)說:「這個時間點的沉默令人害怕,在這個階段沒有人願意承擔巨大的風險。」「像恒大這樣的規模還沒有先例⋯⋯我們必須在未來10天左右的時間裡,在中國進入假期之前,看看情況會如何發展。」 

報道又引述駿利亨德森投資的投資組合經理和首席新興市場分析師詹姆斯(Jennifer James)指出:「目前的市場定價估計,恒大美元債券的投資者可能只拿得回極少部分的投資。」「最可能的結果是,該公司將與債權人接洽,設法達成一個重組協議。她認為,如果這樣的協議處置失當,「失去信心可能會產生傳染效應」。 

另外,《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恒大汽車陷入現金流困境,意味著該公司可能無法實現明年進入量產、交車的目標。據報道,恒大汽車在上海和廣州工廠的電動車試產已經取消。 

知情人士也提到,恒大汽車大多數員工是在每個月月初和20日分2次發薪,但部分中層管理人員仍未收到第2筆的薪水。與此同時恒大汽車也出現拖欠工廠機械設備款項的問題,多家設備商自7月就開始從上海和廣州廠撤離駐廠人員。 

知情人士表示,設備供應商的駐廠人員主要協助調整生產設備,並及時解決任何突發問題,隨著相關人員撤離,恒大汽車只能被迫仰賴自己的員工,但由於恒大車廠人員對於設備不熟悉,導致每天只能試產少量的汽車。 

此外,《華爾街日報》則關注到,恒大的核數師、香港的普華永道在該公司2020年的財務報表上簽字時,並沒有包括所謂的「持續經營預警」。審計師的這類預警表明其對公司至少在12個月內維持經營的能力有懷疑。

普華永道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恒大沒有回應評論請求。

恒大股價周五回吐周四漲幅,下跌11%,恒大汽車跌18%至四年低點。其債券在周五小幅下跌,其即將需支付利息的海外債券最新交易價格約為票面價值的30%。 

恒大集團負債3,050億美元,現金短缺,投資者擔心該公司垮台可能對中國的金融系統構成系統性風險,並造成全球餘波蕩漾。 

中國央行周五再次向銀行體系挹注現金,被視為支持市場的一個訊號。但當局對恒大的困境一直保持沉默,中國官媒也沒有提供關於紓困方案的任何線索。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