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車現場】中國網民借伊朗人民抗爭寄意

2022.09.22
【翻車現場】中國網民借伊朗人民抗爭寄意 伊朗人連日上街示威,抗議不戴頭巾女子拘留期間死亡。
路透社資料圖片

在伊朗,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因涉違反頭巾法律而被拘留,並在拘留期間死亡。事件觸發伊朗各地民眾連日抗爭,並焚燒頭巾表達憤怒。在中國社媒新浪微博,大批網民借伊朗抗爭事件寄意,有網民直指:「一想人家(伊朗人)還能上街抗議,還能登報緬懷,眼淚直接流下來了。」

有網民在微博發帖說:「那我能燒核酸檢測亭嗎?」也有網民留言說:「看伊朗摘頭巾視頻看得淚眼婆娑的,一想人家(伊朗人)還能上街抗議,還能登報緬懷,眼淚直接流下來了。」

chia-iran2.jpg
有網民在微博發帖說:「那我能燒核酸檢測亭嗎?」(網絡截圖)

也有網民嘲諷指出:「伊朗政府說我們要有傳統文化自信,女人帶上頭巾就是尊貴的女人,受法律保護;如果女人不戴頭巾的不好就屬於賤民,不受法律保護,因為不戴頭巾不愛國,不戴頭巾不是伊朗人。我們是戴口罩,差求不多。」

china-iran3.jpeg
有網民嘲諷指出:「伊朗政府說我們要有傳統文化自信。」(網絡截圖)

也有網民留意到伊朗的言論自由似乎較中國還要好:「伊朗女人沒戴頭巾遭殺害的消息上了伊朗各大報頭條:就憑這一點,你就不能說伊朗是個落後國家。因為這種新聞在另一些國家別說上紙媒,社交網絡上都得給你屏蔽了。」「伊朗居然沒有胡錫進(專門為政府講好說話),朝鮮居然不核酸,俄羅斯居然可遊行(反戰)⋯⋯」「(中國)防疫科學已經比不過朝鮮,新聞自由已經比不過伊朗。」

 有網民反嘲指:「伊朗居然沒有胡錫進(專門為政府說好說話),朝鮮居然不核酸,俄羅斯居然可遊行(反戰)⋯⋯」(網絡截圖)
有網民反嘲指:「伊朗居然沒有胡錫進(專門為政府說好說話),朝鮮居然不核酸,俄羅斯居然可遊行(反戰)⋯⋯」(網絡截圖)
china-iran5.jpeg
有網民反嘲指:「伊朗女人沒戴頭巾遭殺害的消息上了伊朗各大報頭條:就憑這一點,你就不能說伊朗是個落後國家。因為這種新聞在另一些國家別說上紙媒,社交網絡上都得給你屏蔽了。」(網絡截圖)

也有中國網民把伊朗抗爭和中國貴州車禍相提並論:「一個女孩死了,全國女性為她鬥爭;29個生命沒了,是一紙道歉。」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