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戰雲密佈 核專家遇襲身亡伊朗聲言報復

2020.11.28
iran-attack1 伊朗首席核科學家法赫里扎德遇襲現場一片凌亂,(小圖)為法赫里扎德乘坐的汽車。((路透社資料圖片)

波斯灣局勢轉趨緊張,有伊朗「核計劃之父」之稱的伊朗首席核科學家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周五(27日)在當地遇襲,送院後傷重不治。德黑蘭政府指以色列是幕後黑手,聲言要報復。

當地民眾晚上湧到總統魯哈尼官邸外抗議,有強硬派示威者質疑,美國是幕後黑手,揚言向美國開戰,又呼籲政府驅逐監督伊朗核計劃的國際核查人員。

美國一國防官員向媒體表示,美海軍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打擊群正返回波斯灣,為美軍提供戰鬥支援和空中掩護。

目前無人或組織就襲擊事件承認負責。法赫里扎德所乘坐的汽車,是在首都德黑蘭以東的小城突然遭到襲擊,現場隨即爆發槍戰,有持機關槍的恐怖分子,向由保鑣護送下車的法赫里扎德開火,致其身受重傷,經送院搶救無效死亡,現場亦有多人死亡。德黑蘭政府透過國營傳媒,指控是以色列特工部門所為;革命衛隊有指揮官揚言,會就法赫里札德的死,採取報復行動。

總統魯哈尼認為,敵人暗殺法赫里札德,顯示對方絕望的程度;又指法赫里札德的犧牲,不會動搖伊朗科學家追求科學發展的意志,國防部將作出調整,填補法赫里札德留下的空缺。

外長扎里夫形容事件是恐襲,要求國際社會譴責,又說有明顯跡象顯示以色列在襲擊中扮演一定角色。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說,事件明顯違反國際法,以破壞地區穩定為目標。

西方情報機關相信,伊朗秘密進行核武計劃,法赫里札德在背後參與其中;伊朗一直堅持,國內核發展只是用於和平用途。以色列未有回應伊朗的指控。

美國一名國防官員表示,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回航波斯灣的部署,是在伊朗核科學家法赫里扎德傳出遇刺身亡消息前決定,但不管如何,上述行動都向伊朗傳達一個增強威懾力的訊息。尼米茲號本月17日至20日在阿拉伯海,與印度、日本、澳洲舉行聯合軍演,此前也在波斯灣部署。

美海軍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正回航波斯灣備戰。(資料圖片)
美海軍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正回航波斯灣備戰。(資料圖片)

伊朗駐聯合國特使拉萬希,去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聯合國安理會,指出有嚴重跡象顯示這宗暗殺事件與以色列有關,重申保留自衛的權利。

拉萬希在信中警告美國和以色列,對伊朗採取任何冒險行動,特別是在美國現任政府剩餘任期內,伊朗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人民和國家利益的權利。

以色列對事件暫時拒絕評論,而美國白宮、國務院、中情局及拜登團隊,目前亦未有評論。特朗普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轉發以色列一名記者的帖文,指法赫里扎德之死對伊朗會造成重大打擊。而美國傳媒就引述以色列高級官員的消息報道,以色列國防軍最近幾周曾接到指示,指美國或在特朗普離任前對伊朗發動軍事襲擊,以及伊朗可能為還擊做好準備。外界憂慮事件或會再度觸發中東開戰,又指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明年1月20日就職前,會是一個非常敏感的時期。

另外,美國政府周五宣布,對中國和俄羅斯四家公司實施經濟制裁,因為他們協助伊朗發展導彈計劃。

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指出,這4家公司「轉移敏感技術和材料給伊朗的導彈計畫」,未來兩年內,在取得美國政府協助或出口方面,將受到限制。

美國國務院已在今月25日實施這項制裁,這四家公司分別是總部位於中國成都的貝斯特新材料公司(Best New Materials)、淄博艾利默貿易公司(Zibo Elim Trade),以及俄羅斯的「Nilco Group」和「Joint Stock Company Elecon」。

蓬佩奧表示:「我們將繼續努力,阻止伊朗導彈發展計畫,並運用我們的制裁權責,找出外國供應者,例如提供與導彈相關材料和技術給伊朗的中國和俄羅斯實體。」

針對美國宣布制裁中國公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指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國對其他國家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我們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撤銷這些非法的制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