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主场报复」 反告以色列太阳能公司SolarEdge专利侵权


2020.04.08
israel-suit1 2018年8月SolarEdge公司在德国起诉华为专利侵权;而华为于去年5月在广州法院反起诉该公司专利侵权,法院将于近期宣判。(SolarEdge官方推特图片)

近年华为在海外不断曝出「监控门」,引发网络安全隐忧。除此之外华为也接连陷入国际知识产权争端。早前以色列SolarEdge公司在德国起诉华为专利侵权,华为随后在中国法院反诉以色列公司侵犯其专利。该案即将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宣判,SolarEdge公司吁中国的法院做出公正判决。(吴亦桐/程文 报道)

近年加速在全球网络能源基础设备市场扩张的华为,于2019年5月向法院提起三项针对其竞争对手、以色列的太阳能公司SolarEdge的专利侵权和知识产权诉讼,该案将于近期判决。

周二(4月7日)SolarEdge的法律总顾问普瑞什蔻尼克(Rachel Prishkolnik)就此发表声明,否认华为对SolarEdge公司侵犯其专利技术的指控,认为这是华为对SolarEdge公司早前在德国起诉华为的反击,而并非基于事实。

声明指出,希望中国的法院做出公正的判决。但因为宣判时间排期,正值武汉肺炎病毒的禁令期间,SolarEdge公司的专家被禁止出庭,这令他们感到担忧。

声明也强调,面对复杂的国际和地区挑战,以色列政府和中国已在多个领域开始合作,希望基于两国合作历史获得对等的公正对待,而不是偏向华为。

SolarEdge公司的法律总顾问普瑞什蔻尼克(Rachel Prishkolnik)就华为起诉发表声明:希望中国的法院能做出公正判决。(SolarEdge公司官网图片)
SolarEdge公司的法律总顾问普瑞什蔻尼克(Rachel Prishkolnik)就华为起诉发表声明:希望中国的法院能做出公正判决。(SolarEdge公司官网图片)

德国法学学者钱跃君向本台表示,华为起诉是典型的报复起诉行为,其背后是中国政府,可以预见广州法院几无可能做出公正的判决。

钱跃君说:华为为了报复 ,不是在德国积极应诉,而是恶人先告状,到中国法院去起诉这家以色列公司侵犯华为的知识产权。华为不是一个纯粹的私营企业,其背后是整个中共政权。而中国又不是法制国家,法庭完全按照中共的指示裁决。更何况以色列公司面临「被缺席」审判,其审判结果堪忧。

钱跃君也认为该案具有标本意义,一旦华为获胜,对那些在中国开拓市场的国际公司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大的打击。

钱跃君说: 这也是华为新招:如果别人起诉华为侵犯知识产权,影响华为在国际市场的生意,华为就到中国法院起诉这些国外企业,限制这些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华为无法左右欧美法治国家的法庭判决,却能决定中国法庭的判决,这就是以专制来抗衡法制的中共特色。

旅居芬兰的新媒体人和时评人李方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华为是中国「弯道超车」的代表,以国家资本去「偷盗」国际上的先进技术。现在再用「主场报复起诉」方式压制国际公司,其作法只会招致国际上强烈的抵制。

李方说:华为在盗窃技术方面一直有不光彩的纪录,可能至少有10起它盗窃技术引起的官司。华为在中国起诉以色列这个公司肯定是属于「主场报复」;华为那是有官方背景的公司,这个以色列公司肯定没有好结果;但华为胜诉更会增加国际技术公司,以及经济界、科技界对中国的不信任,对华为的名声只会有损害。

华为近年拓展新能源设备业务国际市场,宣称其逆变器新技术大幅提高功率。(华为官网截图)
华为近年拓展新能源设备业务国际市场,宣称其逆变器新技术大幅提高功率。(华为官网截图)

SolarEge公司成立于2006年,直流优化逆变器技术作为其核心技术可以提高太阳能的运行设备逆变器的效率。凭借该技术,Solaredge在2018年4月荣获爱迪生奖。该公司已故创始人赛拉(Guy Sella)曾表示,太阳能产业的成功是受到创新技术的推动,这种创新需要大量的财务投资和技术研发力量,Solaredge绝不会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保持沉默和姑息。

回溯华为与SolarEge两家公司交错的诉讼过程:2018年8月,SolarEge公司先后在德国起诉华为侵权。该案被告为位于德国杜塞尔多夫华为公司及华为本地的分销商WattkraftSolar公司,案件在德国曼海姆地方法庭审理。控方指出,华为未经授权使用其直流优化逆变器技术,要求经济赔偿及禁止华为在德国市场出售相关设备。

2019年5月,华为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交针对SolarEge的专利诉讼,堪称早前诉讼的翻版,亦指控SolarEge在逆变器电压调整和优化器控制解决方案方面「侵犯」华为的专利,要求法院命令SolarEge在中国的公司停止「专利侵权」,赔偿华为经济损失。

2019年6月,SolarEdge对该案的管辖权提出质疑;但2019年9月、10月中国法院两次驳回了SolarEdge的司法管辖权起诉和上诉;2019年秋广州法院对这起诉讼进行了审判,并将于本月做出判决。

2019年10月7日,SolarEdge公司亦向中国济南和深圳地方法院地对华为提起了三项专利侵权诉讼。

德国曼海姆法院于2019年11月驳回了其中一项SolarEdge公司的诉讼请求,华为早前大肆宣扬在德国打赢官司,事实上德国曼海姆法院向本台证实,另一项专利侵权诉讼的裁决正在征专家意见的程序中。

SolarEdge公司媒体负责人费什曼(Jessica Fishman)告诉本台,他们依然在德国坚持和争取这些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保护。费什曼也认为,华为在中国法院起诉既是对SolarEdge公司在德国起诉的反击性行为。她说公司统一以法律部总顾问普瑞什蔻尼克(Rachel Prishkolnik)声明作为回应。

至于华为位于德国杜塞尔多夫的分公司未回应本台的置评要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