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女子称中国在杜拜营运监狱 囚禁异见人士和维吾尔人

2021.08.16
美联社:女子称中国在杜拜营运监狱 囚禁异见人士和维吾尔人 吴欢:中国在杜拜营运监狱,囚禁异见人士和维吾尔人。
美联社资料图片

美联社报道,一名中国女子说,她和至少两名维吾尔族人一起被关押在中国在杜拜设立的一个秘密拘留所里达8天之久,报道形容,这可能是中国在其境外经营一个所谓的「黑窝」的第一个证据。 

这名26岁的妇女名叫吴欢,因为她的未婚夫王靖渝被认为是中国的异见人士,为了避免被引渡回中国而逃亡。吴欢告诉美联社,她在杜拜的一家酒店被绑架,并被中国官员关押在一个被改造成监狱的别墅里,在那里她看到或听到了另外两名囚犯,他们都是维吾尔人。 

她说,囚禁者用中文向她盘问,迫她签署法律文件,指控其未婚夫骚扰她。她最终于6月8日被释放,现在正在荷兰寻求庇护。 

美联社指,吴欢的说法是现时所知的唯一关于中国政府在另一个国家设立「黑窝」的证词。这样一个场所将反映出中国如何越来越多地利用其国际影响力来拘留或从海外带回它想要的公民,无论他们是异见人士、涉贪官员还是像维吾尔族这样的少数民族。 

美联社强调,无法独立证实或反驳吴的说法,她也无法确定「黑窝」的确切位置。但是,记者看到和听到了一些确凿的证据,包括她护照上的印章、一名中国官员问她问题的电话录音以及她从监狱里发给帮助这对夫妇的牧师的短讯。 

中国和杜拜政府没有对多个电话和评论请求作出回应。 

记者/责编:方德豪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