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習近平岸田文雄周四舉行峰會

2022.11.14
【中日關係】習近平岸田文雄周四舉行峰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周四(1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泰國會面。
路透社資料圖片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周一(14日)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周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泰國會面。這次峰會舉行之際,亞洲因台灣和朝鮮問題緊張局勢加劇,區內兩大國元首會晤因此備受關注。 

綜合外電報道,松野博一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有必要通過日本和中國雙方的努力建立建設性的穩定的日中關係」。「我們希望舉行一次會議,以推進(日中)雙邊關係的發展。」 

岸田和習近平目前都在印尼參加周二(15日)的20國集團峰會,然後都將在本周晚些時候前往泰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他們將在泰國舉行會晤。 

中日關係的長期爭端包括東海小島的主權歸屬以及二戰道歉問題。今年,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訪問台灣後,中國向日本附近水域發射彈道導彈,兩國關係進一步緊張。 

日本及其主要盟友美國譴責了中國的行動。 

日本在其2019年國防白皮書中把中國確定為其「主要對手」,擔心北京對國際準則的蔑視、對台灣的打壓和快速的軍事現代化構成嚴重的安全威脅。安全專家說,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這種焦慮感更加強烈。 

中日領導人之間的最後一次面對面交流是在2019年12月,習近平在北京與當時的首相安倍晉三會面。習近平原定於2020年以國賓身份訪問日本,但由於新冠疫情緣故,該計劃被一拖再拖。 

今年是中日兩國關係正常化50周年。 

責編:方德豪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