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擴張】柬埔寨軍基地動土 柬國防大臣與中國大使暢泳

2022.06.08
【中共擴張】柬埔寨軍基地動土 柬國防大臣與中國大使暢泳 柬埔寨周三(8日)為里姆海軍基地的升級工程舉行破土動工儀式,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亦有出席。
狄班臉書圖片

柬埔寨一個軍事基地的升級工程周三(8日)動工,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有出席並致辭。《華盛頓郵報》本周較早時報道,解放軍將獲得該軍事基地的獨家使用權。有美國官員證實報道所言,但柬埔寨方面極力否認。西方對於北京在東南亞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感到擔憂。

綜合外電報道,柬埔寨國家副總理兼國防大臣狄班(Tea Banh)在Facebook上發布了標誌著位於南部港口西哈努克市的里姆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奠基儀式照片。照片清楚顯示,儀式牌匾有中文「奠基」二字。

照片清楚顯示,儀式牌匾有中文「奠基」二字。(狄班臉書圖片)
照片清楚顯示,儀式牌匾有中文「奠基」二字。(狄班臉書圖片)

中國大使館說,包括中國外交人員和柬埔寨軍事領導人和官員在內的2000人參加了周三的儀式。

王文天在致辭時表示:「一些國家繼續炒作和詆毀中國和柬埔寨之間的正常交流和合作,基地的現代化符合國際法的規定。」

王文天在致辭時表示:「一些國家繼續炒作和詆毀中國和柬埔寨之間的正常交流和合作,基地的現代化符合國際法的規定。」(狄班臉書圖片)
王文天在致辭時表示:「一些國家繼續炒作和詆毀中國和柬埔寨之間的正常交流和合作,基地的現代化符合國際法的規定。」(狄班臉書圖片)

同一天,狄班還發布了自己與中國大使王文天和柬埔寨士兵在泰國灣游泳的照片。

同一天,狄班還發布了自己與中國大使王文天在泰國灣游泳的照片。(狄班臉書圖片)
同一天,狄班還發布了自己與中國大使王文天在泰國灣游泳的照片。(狄班臉書圖片)

《華盛頓郵報》本周援引不願透露姓名的西方官員的話報道說,中國正在該基地的北部秘密建造一個海軍設施。該報道還引用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官員的話,稱該基地的一部分將由中國軍隊使用。

有關情況已引起西方國家關注。

澳大利亞媒體《悉尼先驅晨報》周三報道,澳大利亞外相黃英賢(Penny Wong)親自致電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Prak Sokhonn),就解放軍將獲得里姆海軍基地獨家使用權向對方求證。布拉索昆表示有關指控毫無根據,重申柬埔寨不允許外國軍事力量及基地在該國領土上存在。

不過,有美國官員就說《華盛頓郵報》的報道可信,指其看到的實際情況與報道所述一致,「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里姆海軍基地從事一個重要的建設項目。」

柬埔寨官員否認中國人正在該基地建立一個永久的立足點。此舉將違反該國的中立性,而這一中立性得到了戰後憲法的保障。政府說:「我們維護我們的中立和獨立,(是)所有人的朋友。」

柬埔寨首相洪森自1985年以來一直執政。在他的領導下,柬埔寨已經成為中國在亞洲最親密的鄰國之一。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