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浙江男子手刃6村官 傳因維權「被精神病」家破人亡

2023.01.20
【中國社會】浙江男子手刃6村官 傳因維權「被精神病」家破人亡 浙江省平陽縣公安局周四(19日)通報,當天上午發生一宗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楊某迅因糾紛持刀行凶,造成6人死亡。據村民向媒體報料,嫌疑人因土地糾紛上訪10餘年,期間被地方政府關入精神病醫院及拘留長達數年。
粵語組製圖

浙江一男子周四(19日)持刀殺死6人後被捕。有傳嫌疑人因土地糾紛上訪10餘年,期間被地方政府關入精神病醫院拘留長達數年,其父沉冤未雪鬱鬱而亡,該男子寫下一份報復名單,誓言獲釋後手刃仇人。分析指,中國常常發生很多不公義的事情,上訪制度無助解決問題,反而訪民常「被精神病」維穩,壓力下終導致悲劇。而法庭如何判處「被精神病人」,對社會和法律有雙重重要意義。

浙江省平陽縣公安局周四通報,當天上午發生一宗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楊某迅(男,42歲,平陽人)因糾紛持刀行凶,造成6人死亡。警方接報後,立即組織力量處置,現已將犯罪嫌疑人楊某迅拘捕,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當地網民在微信圈留言,指平陽縣水頭鎮鶴西社區發生連環殺人案,其中兩名死者是鶴西街道辦事處負責人。另有網民稱,疑犯楊某迅與鄰居發生土地糾紛,又受到村官不公正對待,上訪卻被官員囚禁,於是產生報復殺人心理。

浙江省平陽縣公安局通報,犯罪嫌疑人楊某迅被抓獲。(網民提供圖片)
浙江省平陽縣公安局通報,犯罪嫌疑人楊某迅被抓獲。(網民提供圖片)

目前,網上找不到兇案相關影片和圖片。本台記者致電鶴西街道辦事處求證,但始終無人接聽。

重慶訪民蔣林軒曾因房屋拆遷和土地糾紛,上訪10年。他周五(20日)告訴本台,中國許多冤民上訪無路,投訴無門,導致有些人採用報復手段殺死地方政府官員。

訪民蔣林軒說:他(兇手)忍無可忍啊!每次上訪都不解決問題,法院又明顯枉法裁判。2011年到現在,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搞10多年,現在還沒有個結果。到最後,我想不通的時候,也可能這樣啊!

被關精神病醫院 如何處置惹關注

長期致力於民間法律維權的江蘇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關注到,今次事件的主角曾被關精神病院,而按照法律,精神病人「殺人無罪」。

張建平說:從法律角度來說,政府把他(嫌疑人)關押在精神病醫院,好像是3年之久。那麼從法律角度來說,行政行為已經確定他是一個精神病人,他不僅僅是醫學上的精神病,法律對他的殺人行為,不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張建平說,在中國,地方官員為了阻止民眾上訪,把訪民送入精神病醫院羈押的情況非常普遍。中國有成千上萬的訪民有被關入黑監獄或精神病醫院的經歷。官方如何對楊某迅定罪、法院如何裁判,意義非常重大。

土地糾紛上訪10年 被官囚禁

上述殺人事件發生在農曆新年前夕,消息在中國社交平台引發熱議。網民好奇究竟該男子有何種經歷導致其連殺6個人。

《今日頭條》報道,引述自稱知情人士說,事發原因是兩家人爭一塊地,10多年前的土地糾紛沒有解決,而另一家人用不正當手段拿到土地,嫌疑人的父親被氣到離世,他上訪被「勸回」,並被誣陷關進了精神病醫院。有指疑犯喪父也不獲精神病院批准回家奔喪。其後他就列好了復仇名單,據說出來後殺的是當地的村幹部,殺人的時候還讓路人走遠一點,目的明確。有指涉及有兩個兇殺現場。被刺死的包括村長和書記,兇手在殺鎮書記的路上被警察攔截被捕。有網友則表示,從涉事影片感覺行兇者和受害人之間沒有甚麼不共戴天的仇恨,「現場還有人在圍觀、拍影片」,而死者的女兒只是受傷,站在門口怵怵發抖,欲喊無聲。

當地網民留言指平陽縣水頭鎮鶴西社區發生連環殺人案,其中兩個死者是鶴西街道辦事處負責人(左)。亦有當地村民披露,嫌疑人因土地糾紛等問題上訪,被關精神病醫院。(網民提供圖片)
當地網民留言指平陽縣水頭鎮鶴西社區發生連環殺人案,其中兩個死者是鶴西街道辦事處負責人(左)。亦有當地村民披露,嫌疑人因土地糾紛等問題上訪,被關精神病醫院。(網民提供圖片)

記者:古亭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