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工人欠薪一年 求助政府反遭鎮壓


2014.01.08
GD-Jieyang-Labor620.jpg 廣東省陽江市一汽車空調廠兩百名人被欠薪,周二(1月7日)集體遊行到陽江市政府,要求當局協助追討欠薪,工人在市府門外高舉抗議橫額。工人遭兩百特警鎮壓,8名工人被打傷。左圖為其中一名被打傷倒地的女工。(示威工人提供)

 

年關將至,勞資糾紛不斷浮現。廣東省陽江市一汽車空調廠兩百工人被欠薪,集體遊行到市政府要求協助,結果討薪不成反遭特警暴力對待,8名工人被打傷。另外,遼寧省大連市一已倒閉的電子廠逾千名下崗工人,到區政府抗議廠方拒付賠償金。(馮日遙報道)

位於江城區麻演工業區內的寶馬利汽車空調有限公司,兩百名工人周二集體遊行到陽江市政府,要求當局協助追討欠薪。工人沿途高舉上面寫著“盡快解決欠薪問題 我們已無飯吃”的大型抗議橫額,在市府門外等候。參與示威的工人李女士向記者指,政府未有派人與工人對話,工人最終遭兩百特警拳腳交加對待。

李女士: 我們工人被打的事,已被封鎖,工人拍下的照片,已被強行刪除,手機被充公。現時被打傷的其中一名女工,傷勢很嚴重。另外,還有七人,身體多處不同程度被打傷。

李女士指,他們兩百名工人遭廠方拖欠工資長達一年,老闆以流動資金不足為由,像擠牙膏方式地發放工資,直至上月底,公司突然要求他們重新簽訂新的勞動合約,但廠方卻拒絕按工齡賠償,令工人感到萬分無奈和無助。

李女士: 我們被欠薪的工人,各人都是不同工資的,有些人高些,有些人低一些,但廠方均是採用同一發放方式。有時每月有三百元,有時每月有五百元,我們月薪有一千多元,就是如此被累積拖欠下去,即使較早前有工人透過仲裁獲勝訴,卻祇獲發回半年的欠薪。

另一被欠薪的工人張女士向記者指,她在工廠工作近十年,因忍受不住長期被拖欠薪金,向廠方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但廠方拒絕按工齡補償,令她追討無門。

張女士: 解除勞動合同後,勞工法例要求廠方按年賠償工齡,即除了被拖欠的薪金外,還有十個月工資補償金,加上社保的錢,因為廠方未有全數幫我們支付社保,部份錢是從我們人工內扣除的,要一拼追回來。

該廠的陳老闆,獲悉是記者致電查問欠薪事宜時,他不發一言,自行掛線拒絕回應,而該廠的江經理,其手機一直無人接聽。

陽江市政府辦公室人員,指不清楚事件拒絕回應。

市公安局公安,亦拒絕向記者透露詳情。
公安: 你問我,我亦不能告訴你,你要從正常途徑申請過來採訪罷。

而江城區勞動局人員向記者指,領導們正在處理事件。
勞動局: 這個問題,等我們調查清楚後,再回答你。
記者: 何時有調查結果呢?
勞動局: 我這兒是辦公室,你可以打去偵查辦那邊問問罷。

勞動局偵查辦公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寶馬利汽車空調設備有限公司在1998年成立,是一家集開發設計、生產製造與銷售汽車空調和車鋁質散熱器於一體的民營企業。現有員工600人。

遼寧省大連市一已倒閉的電子廠逾千名下崗工人,周三(1月8日)集體到金州區政府,抗議廠方拒付賠償金。(現場人士提供)
遼寧省大連市一已倒閉的電子廠逾千名下崗工人,周三(1月8日)集體到金州區政府,抗議廠方拒付賠償金。(現場人士提供)

 

另外,遼寧省大連市已倒閉的太平洋電子廠,其1300名下崗工人,周三集體到金州區政府門外示威,抗議公司以搬遷為名拒付賠償金。工人在新浪微博發帖指,希望當局將公司清盤及賣地後的收益,先賠償予受影響的工人,令他們好過年關。


記者透過微博向該工人了解詳情,但他一直未有回覆。而金州區政府辦公室,電話均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