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塔吊工人五一如期罷工 多處工地停工


2018.05.01
labor11 2018年5月1日,浙江一大型工地塔吊工人罷工後,工地停止施工。(劉先生提供)
 

全國塔吊工人5.1如期罷工 多處工地停工

大陸塔吊工人五一大罷工在全國多個城市如期舉行,至少造成上百個工地臨時停工,部分公司為了避免損失,則緊急大幅加薪與工人妥協,而官方則繼續維穩並全面封鎖罷工的消息,防止自1969年來,首次再有全國性的業界聯合罷工事件蔓延。(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據多地罷工工友發給本台的視頻顯示,五一當天,至少已有河南、天津、重慶、江蘇、浙江等地上百個工地的塔吊司機罷工,但具體人數不詳。浙江等地的工人還組織了監督隊伍,對那些擔心失去工作而不參加罷工的塔吊工人進行監督,警告他們不得在這時候開工出賣工友。

但至今為止,還沒有罷工工人大規模上街示威的消息。

來自河南省周口市的塔吊工人先生透露,周一(4月30日)晚與資方談判無果後,他們已於周二(5月1日)早上開始罷工。除部分已與資方達成漲薪協議的工人外,全市塔吊工人已同步罷工。

周先生說︰昨天商談了,他們是隨便應付了一下,他說別人漲咱們也漲,沒有給明確的答覆。今天我們都開始罷工了。周口市,今天從早上6點半,每個工地和你協商,不同意的話,塔吊(司機)就走了。同意的話就商談下來擬合同嘛。有的老闆可能提前知道了,他就把工資漲上去了,他們就不參加罷工了。我們工地塔吊司機的話也就十個人左右,現在我們就是罷工,其他城市現在不知道。

周先生還表示,目前關於罷工的資訊有些問題,但他們會一直堅持到資方同意漲薪。

另據浙江金華市的塔吊工人劉先生稱,他們工地周二已經全部罷工。因為官方嚴厲打壓遊行示威,他們大多數人就待在宿舍裏。

劉先生說︰我現在浙江金華市,因為現在政府看得嚴嘛,不讓遊行嘛,全部都是各自在自己宿舍裏面休息呀。我做的那裏,全部都沒上,然後其他的工地的,都有很多沒上班。有的公司已經加薪了的,有的沒加。如果他們不加薪的話,我們就不上塔吊。就這麼簡單。

劉先生還透露,近日官方打壓厲害,重慶等地已經抓了幾個人,但即便如此,重慶和多地的塔吊工友在五一當天也罷工了。

劉先生說︰重慶被抓的多,29號就被抓了好幾個。重慶今天也有好多沒上工班啊,還有天津,他們都發出資訊來的嘛。今天早上錄得有視頻,我們發的有好多東西、騰訊都給我們封了。

到周二傍晚,多個工友發佈的最新圖片顯示,至少已有兩家公司和罷工者達成協議,其中,月薪分別被漲到7500元和8000元,晚上加班每小時也提高到40元。其中,夜間加班後的休息時間,也被寫進了合同。

另據還沒能達成協議的工友透露,此次全國塔吊工人罷工是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開始的,目前還不清楚各地被抓的人是否已經放出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資方不漲薪,他們就將一直罷工到本月15日。

本台記者分別致電全國總工會,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但都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