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警暴力征地8村民被打傷


2016.01.27
china-land2 2016年1月26日,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美山寮村遭警員及流氓入村強徵,村民不惜以身抵抗。(村民攝)

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二百多名警員及流氓,週二(26日)包圍一村莊強徵農地,三百多村民護地時與對方發生衝突,八名村民被打傷,其中四人傷勢較重留醫,另有六名村民一度被拘留。村民指責政府串謀地產商,謀奪全村良田建路。(林靜 報道)

被強徵土地的佛曇鎮整美山寮村,週二早上被二百名手持警棍及盾牌的警員和流氓闖入,協助開發商把村民種植的農作物、樹林鏟平,挖地施工。

三百村民得悉政府強徵,於是走到農田上阻止,有老村民向官員跪地乞求,但官員不予理睬,有村民阻攔施工人員立即遭到警員暴力毆打,有人被得得頭破血流。

村民許伯指,當時有村民欲拍下警方罪證,手機即時被搶走。

許伯說:我跟你說,這邊鎮裏面的政府強行征地,村民不同意、不知道的情況下,他把地吞掉了,帶了防暴隊幾百個人過來。村民去說理的時候被打,打了好多個。

另一村民陳先生告訴本台,由於村裏的年輕人大都出外打工,留守的幾乎都是老人和婦女,面對暴力,村民們根本無法抵抗,事件造成最終導致八人受傷,六個人遭拘留,至今未放。

陳先生說:村民只有兩三百人,手無寸鐵,政府見人就抓,一撲上前就抓。有些女人想進去說,就被打了,抓頭髮其麼的,場面十分混亂,還有人沒放出來。

綜合受訪村民解釋,整美山寮村是一條約三千人口的村莊。鎮政府自去年向村民提出於徵收農地數百畝,但賠償價只有一畝數萬元,村民一口拒絕。而所謂的徵地項目,全是鎮政府為地產開發商籌謀,無人見過徵地文件。周二,政府協助開發商來搶地,目的就是率先開闢一條道路以進行往後施工建房。

村民林先生指,他們曾經上訪求助,無徒勞無功,周二的搶地行動,早已經是他們的意料中事。

林先生說:沒有通過我們農民的意見搶我們土地,用暴力的形式強徵我們。我們沒有辦法,現在官比法律還要大,我們按照法律的程式走,省府也走了好幾趟,上訪狀什麼都寫過了,但没有用。

就事件,本台致電鎮政府辦公室了解,接聽的職員稱村民的說法全屬片面之詞,強調征地合法,有向村民提供合理賠償。

職員說:我肯定是村民的一面之詞,徵地肯定是合法的,手續文件都齊全。

而村民指,經過周二的衝突後,徵地施工稍為停止,而政府方面從未到醫院探望傷者並給予說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