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強徵地釀流血衝突一死多傷 兩鎮官處理不當掉職


2018.04.06
china-land1 2018年4月4日,近百名身份不明人員突然來到永壽縣甘井鎮北甘井村施工。(村民朋友提供)

陝西強徵地釀流血衝突一死多傷 兩鎮官處理不當掉職

陝西省咸陽市周三(4日)發生流血衝突。近百收地人員在施工時遇到村民阻止,雙方發生激烈衝突,事件釀成一死多人受傷。官方及後通報,兩名鎮領導官員處理事件不當被免職,又先後拘捕八人。區內有拆遷戶表示,因有官員涉及事件,憂慮當局未必秉公處理。維權律師指出,在有法不依的情況下,關於土地引起的違法行為,才會特別嚴重。(文宇晴 報道)

近百名身份不明人員周三(4日)突然來到永壽縣甘井鎮北甘井村,並用剷車破壞村民的農作物。聞訊趕至的村民立即上前阻止,雙方發生衝突,多位村民受傷。其中一名送院搶救的男村民傷重死亡。

本台記者向村民了解詳情,不過有村民指事件已經解決不願再談。有死者家屬的朋友在網上向記者反映,當局已經對死者家屬進行賠償,又答應會安排工作等等,因而家屬願意私了。而死者將於周六(7日)進行安葬。

從該家屬的朋友提供的視頻裡,可以清楚見到有村民上前阻止施工時,施工車並沒有立即停下來,同時周邊也立即有大批人員趕過來把村民圍起來毆打,又試圖搶走村民的手機,不讓拍攝。

官方在周四(5日)就事件作出通報,表示在土地流轉過程中,北甘井村一名姓周的村民與他人衝突中死亡,警方及後已經拘捕了一名涉案人員。同時,經過永壽縣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對甘井鎮黨委書記、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免職處理。而北甘井村黨支部書記亦需接受公安機關的調查。

本台向永壽縣政府了解更多詳情,但接線的工作人員建議記者留意政府官網上通報。

政府人員說︰不清楚,一切不清楚。目前沒有最新消息,最新消息都到官網找吧。

官方周五(6日)早上再通報稱,警方再抓獲了七名涉案人員,又呼籲其他涉案人員盡快自首。永壽縣委縣政府成立工作組調查事件,以及對傷亡村民的家屬進行安撫及善後工作。同時,縣紀委、監察委已經成立工作組,對相關責任問題展開調查。

渭南市訪民段先生向記者反映,村官私下侵吞村民土地轉讓或出售圖利十分普遍,即使國家近幾年來一直加強打擊官員的貪腐行為,但是在地方施行起來十分困難。民眾舉報或上訪都被壓了下來,因而助長了地方官員更加有恃無恐。

段先生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他們(村官)有後台。老百姓有甚麼辦法?你一告就報復你。

西安市有拆遷戶指出,強拆強遷行為在當地十分惡劣,在未得到村民同意下,當局便強行霸佔村民的合法權益。他說,雖然他不太了解咸陽市甘北鎮因土地問題鬧出人命的詳情,但是他認為,即使有涉事的官員或人員被免職調查或拘捕,卻憂慮當局能否秉公處理。

李先生說︰(覺得)會包庇的,現在政府都這樣的。我的房屋被強拆,沒有協商,又沒賠錢又沒賠房,就偷偷拆。政府行為是個土匪。

曾代理過徵地拆遷案的律師袁裕來向記者解釋,所謂的土地流轉,是在不改變土地用途的情況下,土地擁有者把土地轉讓使用權給其他人。若合約未完,這樣的做法必須得到承包者的同意才能轉讓。

袁律師指出,然而在法律保障的框架下,仍然不時發生村官在未得到村民同意,便私下買賣或轉讓土地用途的事情。

袁裕來說︰村務要公開,不公開話,基層政府可以督促公開。但是操作起來都很難,因為村幹部背後可能都有基層政府的因素,可能是一些縱容,或是有勾結的因素。法律上是有規定的,但問題是沒有人去追究這個責任。在有法不依的情況下,關於土地引起的違法行為會特別嚴重。

據村民在網上反映,永壽縣是一個貧困縣,年輕的村民都外出打工,村裡只剩下老弱婦孺,都靠自己家幾畝土地養家糊口。甘井鎮政府通過招商引資引進陝西一家果業公司,在約一千畝的流轉土地上建設蘋果產業園。其中北甘井村的村官,未經村民同意,便把村民的土地出租圖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