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蜀兩地徵地衝突 逾10村民護地浴血


2014.04.14
Chongqing-Land-Clash201404-620.jpg 4月9日,重慶市出動近四百人員,進村收地進行水庫工程,數十村民以身體阻擋特警和挖土機進入,結果多名村民遭毆打抓捕。(村民提供)

 

重慶和四川省眉山市分別發生徵地衝突,均有村民被打傷或抓捕。其中重慶市當局出動近四百人員,強行入村收地進行水庫工程,數十村民前往阻工遭毆打,其中十人傷重留院,另四人被拘留。而眉山市亦有護地村民受傷和被捕。(馮日遙報道)

重慶市頭渡鎮頭渡村發生征地衝突後,每天均有數十名警察駐守,禁止村民走近,保護施工人員進入工地動工。

頭渡村村民杜先生向記者指,鎮政府動員近四百強徵隊員,開動多部挖土機,上周三,浩浩蕩蕩駛入村收地,村民見狀紛紛趕到現場阻止,數十名村民用身體阻擋挖土機和特警前進,遭特警毆打驅趕,被打傷的包括老人和婦女,其中十人傷勢較重送院留醫,另有四人被捕。

杜先生說: 當日很多人被打傷,都被打得很重的,仍然留院。其中一個傷重的老頭,他頭被打穿,且有內傷,還有他的兒子都被打傷了,仍然留醫。孩子的母親上前勸止,亦遭四、五個特警,拉到一邊毆打並抓了。

四名村民被指阻工拘留,至今仍未釋放。市政府去年底發出公告,提出以每畝兩萬五至兩萬八千元,徵用村內逾百畝果林,村民認為價格太低拒絕簽賣地同意書,結果當局其後改以擴闊水庫工程為由,強徵土地。杜先生指,村民獲悉該水務工程涉及資金為兩億元人民幣,懷疑腐敗官員私賣土地從中圖利。

杜先生說: 我們從負責該工程的公司處了解得知,該工程並不屬於政府的公務工程,即不屬於民生工程,為何要強徵我們的土地? 而且該合同訂了,該水庫日後的營運商屬私人公司,這些都是令人難以理解的,當中一定存在問題。

自上周三農地被強征後,村民無田可耕,祇有準備出外打工維持生計,杜先生指,水庫擴闊工程完成後,堤圍被加高,鄰近堤圍居住的逾百戶涉及數百名村民,面臨被水淹危機,他呼籲社會各界關注他們的境況。

頭渡鎮政府,否認發生徵地衝突。
鎮政府人員說: 事實上我們是配合市政府,進行保護性施工,但有村民故意阻工,在這個過程中,是發生了一些事,但並不如群眾所說的,打傷村民,我們的工作人員祇是在場勸解他們而已。

而頭渡鎮公安局對衝突中有村民被打和被抓,拒絕回應。

4月11日,眉山市彭山縣黃豐鎮派兩百多人進村收地,數十名護地村民阻止時發生衝突,有四名村民被打傷送院,另有八名村民被抓。(村民提供)
4月11日,眉山市彭山縣黃豐鎮派兩百多人進村收地,數十名護地村民阻止時發生衝突,有四名村民被打傷送院,另有八名村民被抓。(村民提供)

另外,眉山市彭山縣黃豐鎮動員兩百多人,上周五進入共和村收地,數十名村民阻止時發生衝突。村民張女士周一向記者指,衝突中四名村民被打傷,另有八名村民被抓。

張女士說: 多名中年婦女被抓了,有些更被打傷,受傷的還包括老人,部份傷重送院,現時仍然留醫。
記者說: 就事件你們有上訪申訴嗎?
張女士說: 有的,村民曾到市政府和縣政府上訪去,但都被退回來,叫我們向鎮政府查問及由地方政府去解決。

去年中,縣政府透過村委會通知村民,指要徵用土地進行公路工程,近百畝屬於共和村數百名村民集體擁有土地,被列入徵收範圍,村民未見過省級下達任何有關徵地批文,祇是透過縣政府和村幹部口頭得知徵地一事,所以村民對徵地面積和合法性存疑。村民懷疑村幹部配合地方政府徵地,從農民賠償中榨取利益自肥。

彭山縣政府辦公室人員,指他不清楚事件。而黃豐鎮政府人員和鎮公安局,均拒絕回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