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两代理律师面临被吊照


2018.05.15
lawyer1 律师文东海(中)被指扰乱法庭秩序,将面临被吊销执照。(文东海微博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继今年初有多名维权律师被吊销执照后,近日再多两名曾代理709案件的湖南律师文东海及杨金柱,将面临同样的惩罚,他们分别被指扰乱法庭秩序、发表危害国家言论等,须接受行政处罚。文东海现已申请听证要求,但他明言已有心理准备遭吊销执照。(黄乐涛 报道)

律师文东海近日收到湖南省司法厅发出的通知书,内容指他涉嫌扰乱法庭秩序,干扰诉讼活动正常进行,更指「情节严重」,打算吊销他的律师执业证书以作为行政处罚。

文东海周二(15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现时唯一的办法就是采取法律途径解决事件,他已向当局申请举行听证会,希望透过公开的方式,让公众看到当局打压维权律师的行为,他指,已有心理准备最后遭吊销执照。

文东海说︰我怎么做呢?我已经申请(听证会)了,时间还没定。

记者问︰听证会有没有用?有没有帮助呢?

文东海︰基本上没有用,只是走一个程序,她们(当局)是不讲法律的,她们都是乱来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是没办法阻挡她们的。这个她的通知书发出来以后,基本上她们已经做好了,这个她们是想吊销我的律师执照嘛。

他表示,司法厅发出的通知书上,只是说他扰乱法庭秩序,而没有说出吊销他执照的具体原因,文东海估计,自己多年来代理过多宗维权案件,包括709的案件,及法轮功的案件等,这都被当局视为敏感的案件,所以就被司法厅以各种的藉口吊销执照。

文东海说︰她们(当局)要做这个决定的话,可能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我(代理)709,709王宇(案件),这些都有考虑的因素,然后还有一些包括访民的案件。

文东海曾代理多宗维权案件,曾为709律师王宇和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担任辩护律师。他亦曾代理多宗涉及云南、广东法轮功学员的案件。去年湖南司法厅已对文东海扰乱法庭秩序的案件立案调查。

另一名曾于709事件中、为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辩护的湖南律师杨金柱,他亦收到湖南省司法厅发出的通知书,指他在网上以粗口辱骂政府、法官及司法制度,当局认为其发表危害国家言论、恶意诽谤他人及扰乱法庭秩序等,所以打算作出吊销其律师执照的行政处罚。

本台成功联络上杨金柱,但他就指不愿意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杨金柱说︰我暂时不接受大陆以外媒体的采访,在博客上都有文章的。

对于湖南有两名律师被吊销执照,本台致电湖南省司法厅希望了解情况,但职员却表示不接受电话采访。

职员说︰这个我也没办法回覆你现在,你不要通过电话这样子来了解,你需要具体了解甚么样的问题,通过信函的方式,有甚么要求把它具体提出来就好了,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好吗?

今年以来,愈来愈多律师被吊销执照,包括维权律师隋牧青和现正被关押的律师余文生都被吊销执照,而709事件被关押的律师谢燕益,早前被吊销执照后,于周三(16日)召开听证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