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房产、教培及跨境电商爆裁员潮 逾千万人受影响

2021.09.30
【中国经济】房产、教培及跨境电商爆裁员潮 逾千万人受影响 中国今年房地产、教培及跨境电商同时裁员,逾千万人受影响。
粤语组制图

今年初以来,中国政府的各种所谓「调控措施」如狂风暴雨,中国地产商「爆煲」、补习机构整个行业被连根拔起、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被整顿。上述三大行业至少一千万人被裁员,即时失去生计。有学者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更加险恶。

中国政府的各种所谓「调控措施」如狂风暴雨,正在席卷每一个角落。房地产企业大幅度裁员,造就第一支失业大军。除了恒大集团负债三千亿美元「爆雷」,新力控股集团近日也传出「爆雷」。 9月15日,新力公司总部员工已陆续收到降薪50%的口头通知,其后传出裁员50%。成为第二支失业大军是教培行业。在「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下,中国各地上千家教培机构被「团灭」(游戏及网络用语,意指某一方多人团队全部阵亡),上千万教职人员失业。据报,教培机构新东方截至 9 月中旬,裁员近一万人,预计年底前将裁减4万人。

贵州时事评论人赵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三大行业出现裁员危机。

赵先生说:这两天听说新东方年底前要裁减4万人的消息,还有跨境电商等这三个行业,有一个特点,一是这些年,民众自己想办法就业、想办法创业的结果,甚至说在线教培和跨境电商还包含新兴科技,现在看到他们面临危机和失败。

这轮失业潮比上世纪还要恶劣

赵先生认为,上述行业的破产意味著民营企业大量倒闭,员工大量失业,这与历史上的失业潮还有不同之处。

赵先生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国企的改革导致大量的下岗,我们也可以说是失业潮,也可以说是创业潮,这使得另外一些产业有充足的劳动力来源,它处在改革开放的上升阶段。现在这几次裁员潮,说明改革开放在走下坡路。

民企亮起红灯,而另一方面,外资也在加速撤资。渖阳居民李女士本周四(3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指出,今年不少外资企业撤离,许多人因此失业。

李女士说:减人啊,所有能裁员的企业都在裁,不裁员企业养不起。刚开始的时候是工厂破产,房地产行业也是,来的外资都撤资了,都跑了,都在裁员。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过五次大规模裁员潮。第一次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大量国企员工下岗。第二次是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大量实体企业破产。第三次则是2016年,O2O(即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行业大面积倒闭而出现的裁员潮。第四次是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中国的餐饮、旅游、外贸等行业,出现裁员潮。

而第五次裁员潮发生在今年。地产、网上教育行业、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三支失业大军,正影响著中国的社会结构。

失业潮全因政治决策造成

时事评论人王正对本台指出,发生在中国的大规模行业裁员,乃是政治环境造成。

王正说:因为它不属于经济常规下的业务缩减,而是政治因素所导致的被动缩减。房地产、教育培训、电商这些领域,因为经济不平衡所导致的连锁反应。中央已经决定要逐步放弃地产的支撑地位,第二教培领域属于思想比较清晰的领域,该行业过度违背了政治正确,影响中共的整体规划。第三是电商投入最低,利润最大。

有学者认为,8月以来,中国消费数据加速回落,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时代已过去,上游通胀下游通缩中游挤压,经济从8.5%增速跌到2.5%,「居民拿甚么去消费?」

另外,有学者认为,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上述三个行业,更恶劣的营商环境将陆续浮现,裁员领域岂止当下的几个行业。

据《凤凰网科技》网站报道,美菜网开启大范围裁员,部分试用期员工已被裁,接下来会轮到正式员工,研发部门将裁员过半,预计9月下旬完成。

据界面新闻消息,滴滴旗下的社区团购品牌「橙心优选」的收缩计划早在今年6月就已制定,该企业在各地有约8000名员工,他们可以选择继续留在「橙心优选」,也可以转岗去其他部门,若都不愿意,则按照N+1进行离职赔偿。

知名跨境电商「有棵树」,1.3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被冻结,一夜之间,这个品牌的营收从4500万下滑到100万,1400名员工离职。

记者:乔龙/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