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廠長期排放毒氣 上千村民堵路抗議


2017.05.03
china-leakage1 河北省邢台市東汪鎮上千名村民,一連兩日封鎖通往化工廠區的公路,在公路中央,豎立請願橫額。(東旺鎮村民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化工廠長期排放毒氣 上千村民堵路抗議

河北省邢台市東汪鎮化工廠區長期排出有毒廢氣,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的生活質素。近期情況變本加厲,上千名村民一連兩日,封鎖通往其中一家化工廠的公路,要求搬遷廠房。(高鋒 報道)

封路行動由周二(2日)展開,村民把車輛停泊在通往化工廠區的公路上,又在公路中央,豎立請願橫額。馬拉松封路行動使村民疲於奔命,有人乾脆睡在公路上歇息。

大曹莊管理區幾家化工廠, 長期在晚間排放有毒廢氣,村民早已怨聲載道。到上周末,部份村民懷疑因為吸入廢氣,身體不適,不少人需要送院,觸發大規模抗議行動。

邢台市官方傳媒事後報道,事件起因,是大曹莊管理區一家名為“興飛化工”的化工廠,管道焊接操作失誤,發生火災,產生的刺激氣體,四處飄散導致。東汪鎮東旺村一名村民就認為,官媒掩蓋真相。

東旺村村民:化工廠因為要工作,所以它每天晚上,都會排出來一些廢氣,但之前都是晚上排氣體的,但29日下午,不知道怎麽回事,下午就排放了氣體,有的在地裡幹活的人,就吐了,就暈了,因為有很多人都在外面,受傷害的人太多了,一下子就有很多人堵在外面了。

她形容當日排出的廢氣,比用於實驗室的氯氣更難聞,又說現時東汪鎮不僅空氣,就連農田,水源也受到嚴重污染,不久前曾經有小孩掉下河喪生,但事後查明,死因不是遇溺。

東旺村村民小孩掉到河裡了。雖然馬上把他拉上來了,但是他喝了河裡的水,就死了,是毒死了。化工廠給了他家一筆錢。

受廢氣污染影響,化工廠區周邊村鎮,據說癌症發病率急升。

東旺村村民之前很少有得癌症的,但是最近兩年,每年都有得癌症的。前兩天我一個阿姨被驗出得癌症,所以我感覺到情況很嚴重。

有境外傳媒引述當地村民表示,被官媒指為廢氣源頭“興飛化工”在當地屬於規模較小的工廠,事發當日排出有問題廢氣的,其實是被視為大廠的“三川化工”。

但“三川化工”一名職員否認指責,指純屬謠言。

三川化工”職員網上散播謠言,但是經過政府部門查了以後,不是我們這裡的。現在環保抓得那麽嚴,應該沒甚麼問題吧。這邊有點氣體出來,環保部門就要停了,也沒有那麽嚴重吧。

境外傳媒報道,大曹莊管理區位處寧晉縣與邢台市管轄交界,被視為三不管地帶,地方政府部門一直漠視村民有關投訴。本台多次致電當地政府,但電話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