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化工廠漏毒氣數十人不適學校停課


2014.12.30

貴州省遵義市桐梓縣化工廠林立,對周邊環境造成嚴重破壞,村民對健康情況一直引以為憂。日前,一家代工廠被指洩漏有毒氣體,造成數十村民不適及學校停課。當地村民指,區內的化工廠長期釋放異味氣體,令村民健康受損及致死傳言不絕於耳。(林靜報道)

被指洩漏有毒氣體的“金赤化工廠”,位於桐梓縣燎原鎮石門村。石門村村民何先生週二向本台指,上週二早上八時許,他準備外出時,突然聞到一陣怪異刺鼻的味道,其後陸續傳出周遭村莊亦有村民感到胸口不適等情況,他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隔壁的“金赤化工廠”出現毒氣洩漏。他聽聞,事件導致數十人不適要送院,而大部份人已經出院。

何先生說: 毒氣在過去日子亦一直有洩漏的了。
記者說: 當時你們有如何反應的?
他說: 當時很快就出現暈倒、促胸、流鼻血,估計有三、四十人不適。

對於有消息指,事發後,該區內的學校全面停課一天,何先生承認確有此事,聽聞距離化工廠最近的燎原鎮石門學校,最多學生感到不適,事發後,校方立即通知家長接送子女回家。

何先生說: 學生也有中毒,有的即時送去醫院身體檢查。
記者說: 知道有多少個學生進醫院嗎?
他說: 具體没有交代有多少個。

另一石門村村民梁女士向本台指,單單桐梓縣內,就有近十間化工廠。過去十年,不時聽到村民因受化工廠造成的水質、空氣污染而患上肺癌、皮膚癌等致命疾病。但有關部門以個別事件或化工廠未有排放超標等藉口推卸責任,梁女士最擔心是影響下一代健康。

梁女士說: 聽說很多人都得了癌症,那個味道非常之重,其實很多時候都聞到,其實學校那邊就危險,只有幾百米距離。

就事件,本台致電被指洩漏毒氣的“金赤化工廠”,接聽的職員否認當日洩漏有毒氣體,但承認生產設備發生故障,導致釋出難聞氣味。
職員說: 我們没有漏甚麼呀,我們只是火爐熄了。
記者說: 不是說有四十多個人不適嗎?
職員說: 没有,你都知道,當火爐燃燒時,它是有些氣體洩漏,有點氣味,就好似你燒煤一樣,我們也是燒煤的。事後,我們重新點燃了,就没有事了。

而本台向桐梓縣政府了解,辦公室人員和宣傳部,均拒絕作出回應。
記者說: 金赤化工廠早前洩漏的事件,我們想了解一下。
辦公室職員說: 這個我不清楚。
記者說: 請問是桐梓縣宣傳部嗎?
職員說: 嗯。
記者說: 是香港記者,想問一宗新華網都已經報道的…..
職員說: (掛線)

據《新華網》於事發當日引述桐梓縣委宣傳部消息指,上週二上午,“桐梓金赤化工公司”三號鍋爐因電器故障停止運作,引起後續化工系統大幅度減產減負荷,造成火炬氣量不穩並熄火,導致廢氣直接排出煙囪並向周邊擴散,空氣中聞到刺鼻異味。

事件引發當地部分居民恐慌,縣城區學校接到通知即時停課,感到不適送往醫院觀察就診的學生有23人,未出現人員傷亡。桐梓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等待空氣自然流通稀釋後,即可消除異味。

而當地《貴陽晚報》於事發翌日作報道指,“金赤化工公司”因設備故障,致氨氣擴散,順下風方向吹向桐梓縣城。報道引述一位教師說,有學童因吸入氣體,出現咳嗽、流眼淚、眩暈症狀。事故共造成42人不適送醫,其後,環保部門監測確認縣城空氣已無異常,空氣質量達到二級標準。

報道引述縣政府指,有傳言指化工廠發生爆炸,氯化氫毒氣洩漏,純屬謠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