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車商4度向習發公開信 投訴業內貪腐問題


2019.04.19
letter.jpg 出租車商4度向習發公開信 投訴業內貪腐問題
AFP資料圖片

江蘇省常州市一名出租車投資人,指業內涉及貪腐問題,四度發出公開信向國家主席習近平投訴,惟未見有部門介入調查。貪腐情況亦未有改善。有反腐維權人士批評,這種事情在全國極為普遍,上訪訊息被堵,當局難以監管。(李弘音 報道)

江蘇省出租車投資人張建平,本身是一級殘疾人士,近日第四次就江蘇常州出租汽車行業問題,致公開信給國家主席習近平。信中提及,習近平多年前提出出租汽車行業的改革,理應能夠鏟除交通運管部門藉保護掛靠經營者的權益而斂財,然而情況卻互相違背。

張建平向本台指出,常州市出租汽車行業長期存在官商勾結問題,交通運輸管理部門把行政許可權力下放給一間出租汽車公司,這些公司要求掛靠出租汽車經營者給出大筆金錢,和強行要求簽訂承包合同,造成壟斷市場的情況。

張建平說:車子必須跟他們更新,比如說更新要10萬,他要收你15萬,如果你不給,他就不給你更新。其實出租車這更新是交給行政局決定,不是由公司決定的,但常州交運管部門就把行政權力交給公司,讓公司來收黑錢,那麼其實公司收這些黑錢,到最後,有正常人思維的人就知道,為甚麼交運局要把這個行政權力下放給公司?就是要分贓、分黑錢吧!

張建平續指,曾因此事投訴到交運管,但該行政主管就以「屬於民事關係為由」,拒絕處理。他又指,自從為這件事維權以來,其出租汽車經營一直受到打壓,至今仍未獲更新手續,無法正常營運。而且,在他發第四次給習近平的公開信後,就收到國保的電話,勸他不要再發相關資料到網上。他相信,這個維權行動可能會導致他以後不能再營運出租汽車。

本台就此事亦多次致電常州交通運輸管理處,惟無人接聽。

反腐維權聯盟發起人馬波批評,這種貪污情況在全國來說十分普遍,但一般公民也做不了些甚麼,因為上訪的訊息都會被堵住,未能傳遞到更高的部門,難以監管。

馬波說:他這個事情簡直是太普遍了!就說這個政策倒是好的,但是說實現起來就很難。像各省地方去審查時,包括那處長,那個地方的官員一拿錢,這個事情就全部擺平,那麼國家又怎樣拿到更多的訊息呢?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稱,這種情況必須由當地更高的部門直接介入調查。

李成言說:改變這個問題恐怕還是要由上一級的部門去直接干預這件事情,因為這畢竟是屬於常州的地方政府行為。了解清楚之後,特別是了解司機要交多少錢才能夠獲得經營權。

他亦認為,這種下放管理權的行為,有違習近平主席反貪腐的指導方針及市場經濟的規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