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案退出律師突再接辦 各界促當局交代


2018.11.01
china-letter 2018年10月31日,早前宣布退出代理「709案」被捕律師王全璋案的劉衛國,在微信朋友圈發布了據稱是王全璋的親筆信。信末書名為「王全章」。(劉衛國微信)

「709事件」中被捕的王全璋律師,其處境一直陷於詭譎狀況。早前宣布退出代理的律師,周三(31日)突然在網上發表據稱是王全璋的親筆信,並表示會繼續代理案件。由於家屬至今仍然未與該律師聯繫上,具體情況仍有待核實。王全璋是案中唯一處境不明的被捕律師,關注人士促請當局盡快交代。此外,王全璋案前期的代理律師余文生,年初被捕至今仍未獲釋,他於本月中生日在即,有維權律師在網上發起活動,為余文生祝福。(文宇晴 報道)

早前宣布退出代理「709案」被捕律師王全璋案的劉衛國,周三(10月31日)晚在微信朋友圈發布了王全璋的親筆信,信中提到劉衛國介入其案件後,被其他人士帶來困擾和麻煩感到抱歉,又指現在出現一些新情況,希望劉衛國近期能來一趟看守所做一下溝通。王全璋又希望,劉衛國能幫忙處理自己在山東濟南房屋問題,以及幫他配一副便宜的膠框眼鏡。

劉衛國隨後留言稱,他會繼續代理案件,並且已經以王全璋代理律師的身份,前往天津市第一看守所為對方存入了1千元現金。

就有關情況,本台記者致電劉衛國律師了解,但電話一直處於通話狀態。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周四(11月1日)向本台記者反映,在看到劉衛國發出的相關消息後,她一直嘗試與對方聯繫卻不成功。對於有網友質疑,信中王全璋的簽名,把有王字旁的「璋」字寫成文章的「章」字,質疑信件是否王全璋的親筆信。李文足表示,丈夫身份證上用是王字旁的「璋」字,但平時簽名都喜歡簡化書寫文章的「章」字。由於一直無法與劉衛國聯絡上,她無法了解到具體情況,包括劉衛國是否繼續代理案件,以及是否已經進行了會見等。

李文足說︰關於這封信究竟是不是真的,我也沒辦法確認。接下來我肯定會(繼續跟劉衛國)聯繫,還有該做甚麼就去做甚麼。接下來有任何情況,我會及時公布出來,請你們繼續關注。

就有關的情況,李文足亦在網上發出說明,表示如果她得到丈夫的消息,會第一時間公開。

對於王全璋信件內容,引起外界輿論。「709案」中一度被扣押的律師謝燕益,亦對王全璋案的離奇發展感到摸不著頭腦。他促請,官方以及劉衛國律師盡快交代相關情況,以釋除外界更多的質疑。

謝燕益說︰這封信件的來源是不明的,是劉衛國發出來的還是有關方面想釋放某種信息,例如證明王全璋是安好的,或是同意劉衛國來介入的。因為畢竟王全璋案也是關係到整個中國的法治狀態和人權保障這方面,是一個公共事件了。如果不依法依規,不回到法律軌道上依法處理,就會引起社會公眾的質疑。

2015年7月發生「709律師大抓捕事件」,當中王全璋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以來一直杳無音訊,家屬先後聘請的7位律師,都無法進行會見,而且都因為受到當局打壓而相繼退出。直至今年7月中,劉衛國在網上發消息,指自己受王全璋本人委託成為其辯護律師,同時亦成功進行了會見。

劉衛國原定8月底進行第二次會見,但在會見前夕突然在網上發聲明,指自己在運動中意外受傷。由於需要護理,他無法再擔任辯護的職責,所以退出王全璋案的代理工作。

此外,前期受家屬委託代理王全璋案的余文生律師,在今年初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妨礙公務罪」拘捕,目前案件被退回檢察院審查起訴。余文生的妻子許艷向記者反映,按照程序,審查起訴將於周六(3日)或18號屆滿,到時候要看當局如何處理。

她又感謝,維權律師祝聖武網上發起關注余文生的活動,她希望丈夫和王全璋律師能早日獲釋。

許艷說︰今天我也在網上看到呼籲大家給余文生,在11月11日生日的日子寄明信片和錄視頻祝他生日快樂的帖子。作為余文生的妻子,是非常感謝大家對余文生生日的關注。余文生作為曾經是王全璋的辯護律師,現在兩個人都沒有回來,我還是希望他們能夠盡快回家。

今年初時,余文生被注銷律師牌照,而他在被捕前,曾經發表有關修憲的建議書。外界普遍認為,余文生被捕與該文章有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