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李延賀涉危害國安受查 陸委會:有恐嚇意味

2023.04.26
國台辦:李延賀涉危害國安受查 陸委會:有恐嚇意味 台灣「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李延賀(圖),據報今年3月赴上海探親時遭中共秘密拘捕。
八旗文化臉書圖片

台灣「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李延賀,據報今年3月赴上海探親時遭中共秘密拘捕。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周三(26日)稱,李延賀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正在接受國家安全機關調查。此前,中國亦宣布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一案偵查終結。對於這兩個案件,台灣陸委會表示,中國已經長臂到台灣來,顯然有恐嚇意味,也是展現對台灣的打壓。

綜合陸媒報道,在中共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朱鳳蓮又說,中國大陸有關方面將依法保障其各項合法權益。李延賀筆名「富察」,是遼寧瀋陽人,2009年移居台灣,其後成立「八旗文化出版社」,出版過不少敏感書籍。台灣傳媒報道,他3月到大陸探親後音訊全無,有傳他被上海警方秘密拘捕。台灣的陸委會早前曾透露,李延賀平安,但尊重家屬意見,不對外詳細說明情況。

台媒最近報道指,具滿族血統的富察已取得台灣身份證,返上海是為註銷戶籍,形容事件如同「香港銅鑼灣書店」翻版。

之前一日,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被中國扣查一案也有消息。中國大陸最高檢察院周二(25日)通報,楊智淵一案,由浙江溫州國家安全局偵查終結,溫州檢察院日前以涉嫌「分裂國家罪」,批准逮捕楊智淵;該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在台北,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周三回應李延賀及楊智淵案件時表示,中國已經長臂管轄到台灣來了,顯然有恐嚇意味,也是展現對台灣的打壓。台灣的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表示,這兩個案例說明了目前台灣面對的現實,希望能夠有合法合理合情的解決。他還說,兩岸問題不會是單純問題,即使一個小問題也都可以非常複雜、非常困難,但是政府一定會有所作為。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