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權鬥】李克強籲避免運動式措施 被指「摃上習核心」

2021.11.25
【中共權鬥】李克強籲避免運動式措施 被指「摃上習核心」 李克強:「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避免採取運動式、冒進式、一刀切措施」。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共六中全會落幕沒多久,中共最高層政治引起外界關注。11月2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海強調「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避免採取運動式、冒進式、一刀切措施」,其言論被指是「摃上習核心」。 

中共官方新華社報道,11月22日至23日,李克強在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市長龔正陪同下,在上海考察。雖然李克強仍作官式表述,揚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但卻強調「打造有利於各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的良好環境」,跟習近平近期嚴打各行各業的做法有明顯落差。 

又據報道,李克強考察了外高橋國際智能製造服務產業園,與多家外資企業負責人交流。他說,近年來中國政府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即減少乃至最終取消各種不必要的政府部門職能;其發言內容也被指和習近平增加政府的監管職能背道而馳。 

但新華社通稿並無報道李克強在上海的「最尖銳」言論。據中國國務院官方網站,李克強在上海主持召開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強調「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避免採取運動式、冒進式、一刀切措施」,而新華社通稿既沒有提及這次座談,亦沒有報道李克強的相關言論。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推動之下,中國近月雷厲風行多項措施,嚴打各行各業,包括科企、地產、金融、教培、演藝等行業均被波及。但在這背景之下,李克強仍強調減少乃至最終取消各種不必要的政府部門職能,優化營商環境,「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避免採取運動式、冒進式、一刀切措施」。李克強的說法隨即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指出,李克強這些發言明顯跟習近平不同調,甚至是「摃上習核心」。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