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慈善組織防疫物資贈武漢 中共官媒訛稱來自國內捐贈


2020.02.05
china-lie1 旅居美國的新疆企業家李華(右)向武漢分批捐贈逾60萬雙防護手套,相信自己捐贈的防疫物資不會被中國當局濫用。(李華獨家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大陸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來,中國一直把美國描述為恐慌制造者,而且從未就應對疫情提供實質幫助,但事實上,近日有美國民間組織慷概捐贈大批物資給武漢的醫療機構,但中國官媒卻扭曲事實,訛稱這批物資來自國內捐贈。(高鋒報道)

綜合各方消息,美國非政府組織「國際直接援助」(Direct Relief)透過武大和華科兩所高校的校友會協助下,順利完成過關和運輸手續,把一批醫療物資物資從美國經廣州運抵武漢。「國際直接援助」的官方網站透露,這20萬個口罩是從戰略緊急儲備庫調配,除了武漢協和醫院,還提供給孝感市中心醫院。但在《人民日報》筆下,這批物資,包括20萬個口罩,被指是由「華中科技大學於武漢大學的校友會所捐贈」,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原醫療救助部部長任瑞紅認為,官媒對於美國慈善組織的善舉隻字不提並非偶然。

任瑞紅說:中國的這種媒體有很明顯的傾向性,就是把中國目前面臨的困境,轉嫁到美國身上。第二個目的就是,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它們對中國目前面臨的困難無動於衷,它就是想引導這樣一種政治氛圍,讓中國老百姓把這種對政府的不滿,轉嫁到對美國的不滿上面。

除了美國的非政府組織以外,近期也有不少海外華人以實際行動,為對抗中國疫情盡一分力量,旅居美國洛杉磯的新疆企業家李華,從上月底開始向武漢分批捐贈大批救援物資,包括逾60萬雙防護手套。

李華說:當我在海外聽到武漢嚴重疫情後,心情非常沉重,祖國有難,匹夫有責,我希望能盡個人所能,幫助湖北疫區渡過難關,盡可能的多救一些人。

李華與丈夫王軍本來在新疆經營一家大型民營企業,旗下有數千名員工,由於得罪權貴被公安打壓。王軍目前被刑事拘留在烏魯木齊的看守所。李華與子女則流落美國。這次捐贈武漢的物資是她自費採購。

近期中國大陸不斷傳出防疫物資被濫用的負面消息,但李華說有信心,這批捐贈物資會抵達有需要的人手上。

李華說:我不擔心他們(當局)會把物資拿來自己用。我相信每個中國人都應該有基本的素質和良知。我看到網上一些報道了,但是媒體對這方面的批評也是挺多的。我覺得在這個大是大非上,他們還是應該能保持一致。

任瑞紅卻沒有那麼樂觀。

任瑞紅說:按照我的估計最多只有20%可以真正到達地區的醫護人員以及病人的手裡。對境外物資的管理,在中國是非常非常嚴格的,因為這個物資必須先經過海關,在登記的時候必須有捐贈單位的接收函,還有一系列的資料。這些資料都必須由慈善機構出具。能出示這些資料的慈善機構鳳毛麟角,是否能很快的運抵醫院非常難說,因為沒有人在這個過程中全程監督。

中國外交部周一召開網上記者會,發言人指,自疫情爆發至今,美國一直反應過激,「製造和散布恐慌」,不僅第一個從武漢撤走領事館人員,第一個宣布全面限制中國公民入境,而且「從未就應對疫情提供實質幫助」。

就記者觀察發現,每年透過接待中國遊客合法獲得外國資金的朝鮮,對處於危機的盟友中國卻似乎沒有任何積極行動。上月底開始,朝鮮更已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預防肺炎病毒傳入當地。而與中國關系友好的俄羅斯早前也關閉與中國接壤邊境的陸路交通,往來兩國的火車也暫停服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