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鼓吹中共制度優越性 教授患癌眾籌受打壓成悲劇人物


2020.10.13
常鼓吹中共制度優越性 教授患癌眾籌受打壓成悲劇人物   2016年2月26日,曹亞雄參與中國在哈薩克的孔子學院授課。(武漢大學發布)

武漢大學研究社會主義的曹亞雄教授,長期擁護中國共產黨,並參與孔子學院教學及一帶一路宣傳,但最近因罹患癌症令經濟陷入困境,無助之下遂公開向社會求助,但卻被當局認為是對黨的反面教材,向其家人施壓要求低調,校方和同事也紛紛與他割席避免捲入政治漩渦。學者指,曹亞雄的遭遇活生生地戳破了官方美麗的謊言。(黃小山/程文 報道)

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曹亞雄因患癌無錢治病,日前求助眾籌30萬迅即引發廣泛關注,但在官方介入施壓後,也迅速歸於沉寂。

本台記者獲悉,官方疑透過武漢大學向曹亞雄及其家人施壓,曹家被迫保持沉默。本台記者多次撥打曹亞雄妻子的手機,但她一直拒絕接聽。有知情人透露,她可能因為被警告,也不敢輕易接聽來自海外的電話。

另一方面,官方介入曹亞雄的公開求助,承諾會對治療提供幫助,但實際情況不明。據說官方介入是為避免讓曹亞雄親身宣傳多年的中國制度的優越性受到質疑,防止「給敵對勢力遞刀子」。

而包括武漢大學、相關部門、以及他的同事,都無意對曹亞雄的遭遇表達關注,甚至紛紛與之保持距離。

對於是否願意代收社會捐助,武漢大學黨政辦接受本台查詢時表示沒有相關安排,具體情況可以向曹亞雄所屬的馬克思主義學院查詢。

武大黨辦:啊,那要跟他們院裡聯繫看有沒有這種管道,學校層面好像沒有做這樣的事。

而武漢大學定點扶貧辦則回應稱,這不是其部門管轄的範圍,也是推給了馬克思主義學院。

定點扶貧辦:我們這邊是扶貧辦,跟這個事情是不對口的。你可以聯繫他的學院,因為這個一般就是學院那個工會在負責。

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政辦負責人則明確表示,目前學院並沒有針對曹亞雄的捐助安排,也沒有代他收取社會捐助。

院黨政辦:目前沒有,我們也聯繫不上他,家裡面的人也沒聯繫上。我再給你問一下,晚點你再給我打電話好不好?

高校教授周先生向本台指出,曹亞雄事件反映出中國教育和醫療的悲劇。他又表示,業界都知道,思政老師教授的內容,他們自己也不相信,絕大多老師都只是把它當成職業。

周教授:這個是一個悲劇式人物,這事不好評價。他生活在這樣一個制度環境下面,他也是這個體制裡面的維護者。他享受的利益實際上比別人還是要多啊,武漢大學教授,比一般的普通的講師、副教授,待遇都要好。哪怕是一個教自己也不信的東西的馬列教授,其實是一個職業,他培養了很多這樣的人。起碼有一半的教授,他本來自己也不信這樣一個東西,為了混飯吃,僅此而已。越是清醒越是痛苦。

今年52歲的曹亞雄是武漢大學知名的社會主義和國際共產主義專家,從其近年來的論文和公開活動顯示,他一直為中共意識形態提供理論支持,並鼓吹中共制度優越性,參與了中共在中亞的一帶一路計劃,並為中國官方在哈薩克等地的孔子學院提供教學。

他在眾籌的介紹中寫道:自己因患癌,前期陸陸續續已經花費了近40萬的治療費用,家裡已經傾盡所有,但現在癌細胞腦轉移,一個月的治療光藥費就需要4萬元,後續的治療費用更是無法想像,萬般無奈,迫不得已,只好求助於眾籌和社會愛心人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