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欧盟呼吁释放刘晓波

中国异见作家、《零八宪章》起草人刘晓波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即将受审,美国及欧盟先后发表声明,促请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刘晓波妻子刘霞向欧美国家声援表示感谢。而中国外交部则指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的内政及司法主权。(海蓝报道)

2009.12.15


中国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起诉刘晓波,案件在12月11日移送北京巿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最快会在一个星期后开庭。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周一表示,华府关注刘晓波及其他中国公民,因为签署零八宪章而被拘留或骚扰,并促请中国立即释放刘晓波,尊重以和平方式表达他们的期望,这是所有中国人的权利,其中包括向政府抗议的权利。

欧盟发表主席声明,深切关注刘晓波被捕、被起诉及即将受审,又指中国向国际承诺改善人权,并在宪法订明言论自由,因此要求立即释放他。声明中又揩,欧盟呼吁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刘晓波,停止对刘晓波的骚扰和拘押。

捷克外交部周较早前发表声明指,他们注意到中国政府曾回应《零八宪章》中所提出的建设性要求,制订并发布了一个“国家人权行动计画” ,以表明要改善该国人权状况的决心,但令人遗憾的是,他们收到官方镇压宪章代表人物,及签署者的资讯,使人联想起1977年后捷克《七七宪章》签署者被镇压的情况。外交部关注《零八宪章》发起人刘晓波案件,他在一年前被拘捕,他们相信,中国法律保障刘晓波获得公正的审判。

刘晓波妻子刘霞向本台表示,欧盟、德国、瑞典及捷克对刘晓波案件关注较多,尤其近日案件即将受审,领事人员向刘霞发短讯问候。而美国上任驻华大使与她就刘晓波案件多次接触,但自从换了新任大使后,使馆没有人接触她。刘霞又指,她对欧美国家发表的声明表示感谢。

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发言人云斯 ( Robert Raines)表示,大使馆没有改变政策,美国关注人权状况,自刘晓波一年前被关押,他们不断关注情况,华府及北京就此事作高层次接触。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的指责是不能接受﹐
只有触犯法律的中国公民才会受到法律惩处﹐中国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外界无权干洂﹐中国反对任何外部势力藉此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

刘晓波因发起联署“零八宪章”而遭中国官方逮捕,日前被正式起诉,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零八宪章”是去年12月10日为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而发布。宪章呼吁在自由、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下,在中国实行民主、共和、宪政的现代政治架构。

另外,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大使及德国大使,希望能到法院旁听刘晓波审讯。

对于刘晓波案件,辩护律师尚宝军表示,整件案件控辩双方有不同判断,控方认为这是犯罪问题,而辩方认为这是言论自由的问题,因此不构成犯罪。另外,公安机关直至周三,仍有部分证据材料未交到检察院,暂时未能看到全部证据,二十本卷宗,其中大部分是有关刘晓波的电脑纪録,不属重要证据。

他说:“刘晓波电脑的每一个网页纪録,他都经过北京巿电子鉴定部门的鉴定,这就有十来本,其实与本案没太大关系。”

尚宝军又指,至于起诉书指控的6篇文章及零八宪章部分,文章只有名字,而宪章部分则是刘晓波的供词笔録。

刘晓波于08年12月8日,零八宪章公布前夕,被北京巿海淀区国保人员带走,09年6月23日巿公安检察机关,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其后被关押在北京巿第一看守所。公安机关在三度延长侦查期后,12月8日结束侦查,把案件移交检察院,检察院在两日后,把案件移交法院正式起诉。

五十三岁的刘晓波,曾是八九民运中“六‧四四君子”之一,其后被捕入狱。零八年十二月,刘晓波与大约三百名知识份子、律师、作家及学者签署《零八宪章》,要求民主宪政,其后一年间,海内外共有一万多人签署宪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