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外交部证中国进出口银行让斯里兰卡延期还债

2023.01.27
【一带一路】外交部证中国进出口银行让斯里兰卡延期还债 中国外交部周四(26日)向《路透社》证实,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向斯里兰卡提供为期2年的债务延期。
粤语组制图

斯里兰卡(Sri Lanka)早前宣布破产,面临70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国深陷中国「一带一路」债务陷阱之中。中国外交部周四(26日)向外媒证实,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向斯里兰卡提供债务延期支付。

《路透社》早前报道,据中国在1月19日发给斯里兰卡财政部的信函,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向斯里兰卡提供为期2年的债务延期,并称将支持斯里兰卡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29亿美元贷款。

中国外交部周四(26日)向《路透社》证实这件事,指「斯里兰卡面临困难和挑战,中国也感同身受,并尽我们所能在斯里兰卡的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提供协助。」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斯里兰卡 提供逾28亿美元贷款

人口2200万的斯里兰卡正经历7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3月发表的报告,截至2020年底,中国进出口银行向斯里兰卡提供28亿3千万美元贷款,占总债务的3.5%。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的中非研究计划发布的报告,中国占斯里兰卡376亿美元外债的19.6%,约74亿美元,占斯里兰卡公共外债近5分1。

斯里兰卡经济崩盘,去年7月,斯里兰卡爆发大规模示威,要求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下台,民众高喊「戈塔滚蛋」(Gota Go Home)并冲进总统府,逼得拉贾帕克萨逃至海外并提出辞呈。上月有斯里兰卡议员警告可能会再来一次大规模示威,目标是「中国滚出去」(China Go Home)。

记者:董舒悦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