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冠疫情急转直下 黑省近四千万人居家隔离

2021.01.14
中国新冠疫情急转直下 黑省近四千万人居家隔离 穿防护服的人员正在给居民做核酸检测。
志愿者提供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急转直下。本周三(13日),黑龙江省激增43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68宗无征状感染个案,全省三千八百多万人禁止外出。而河北新增81宗确诊,一名病人死亡,成为中国内地近8个月以来首次。(乔龙/文海欣 报道)

黑龙江卫健委公布,当地有关部门已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实施强制隔离管控措施,对其曾经到过的场所进行消毒和封闭管理。

黑省多地:无论有没疫情一律封城封镇封村

黑龙江省政府宣布,该省已进入「应急状态」,并下令省内3750多万居民原地不动,其中有500万人口的绥化市在发现45宗无征状感染个案后,已于周一(11日)封城。

绥化市兰西县居民李先生周四(1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透露,当地政府宣布无限期居家隔离。

李先生说:我在绥化地区,现在就是无论有没有疫情都要封城。封城、封镇、封村,然后做核酸排查。具体封到几号,目前没有明确的通知。

就在本周二(12日),黑龙江新冠疫情确诊个案16宗,时隔一天增至43宗,让不少人感到恐慌。

重灾区望奎县居民李慧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该县有56宗无征状感染者,估计很快会有更多人确诊,包括她的家人。

李慧说:封著好几个小区,都封城了。我们家里人,现在都发现疫情了,封了六十多个小区。

黑龙江省首府哈尔滨市居民刘洋对本台指出,当地两天前发现一宗感染个案,现在就连进社区内超市都要接受严格检查。

刘洋说:上超市必须测体温,说行才能进,不然不让你进,必须戴口罩,还要登记,现在又严了。

河北确诊单日新增81

除了黑龙江之外,毗邻北京的河北省新冠疫情确诊人数相比前一天并没有明显减少。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本周四通报,前一天(13日),该省新增81宗本地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其中石家庄市报告75宗,邢台市报告6宗。除此之外,河北省新增1宗新冠肺炎死亡个案。此乃八个月来,河北首宗死亡的确诊个案。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冯子健对中国传媒表示,石家庄这波疫情相比前几次的聚集性疫情,个案多,发展快。石家庄已全面封城,车辆居民均不准出本市。

河北疫情重灾区石家庄有一千一百多万人口,而邢台有八百多万。因为这次疫情,他们都不能正常出行。

有河北保定货车司机在新疆库尔勒一加油站被禁止加油。这名保定司机在一段短片中,抱怨加油站员工拒绝为其车辆加油。

该司机质问工作人员说:「我们有啥罪不给我们加油,我是河北保定过来的,我在新疆库尔勒中国石化加油站,不给我加油。不给我们河北的车加油,你们这叫歧视,你知道吗?」

北京高度戒备  屋苑封闭防新冠病毒

临近河北,北京顺义居民王女士对记者说,当地疫情虽不严重,但是当局高度戒备。

王女士说:北京现在查得很严。我们这边小区今天要封闭,大家在微信群里说,我们现在是低风险地区,不应封闭,现在就封剩一个门,进出都从一个门走。快递、外卖员都不许进小区。我妈妈住的小区要求人脸识别。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米锋对传媒说:中国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个案和聚集性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些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