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清零】多地籲中秋「非必要不返鄉」 成都封控延3日民焦慮

2022.09.05
【鐵腕清零】多地籲中秋「非必要不返鄉」 成都封控延3日民焦慮 中秋節日將至,為防疫情擴散,中國當局要求在外打工的人,中秋假期「非必要不返鄉」、「盡量留在當地賞月過中秋」。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鐵腕清零」政策下,新冠疫情仍未受控,目前再度覆蓋33個省市,全國超過6500萬居民受到封控影響。當局要求在外的打工人,中秋假期「非必要不返鄉」、「盡量留在當地賞月過中秋」。四川成都當局決定「原則居家」隔離措施延長3天,居民感到焦慮。

新一輪疫情之際,中國封控範圍持續擴大。全國已有9成的城市實施全域或局部封控,其中7個是省會城市。

成都「封城」再延長3天 居民憂失業

原本從上周四(1日)開始封城,並計劃周一(5日)解封的成都本周日(4日)新增確診90宗,無症狀50宗。當局宣布周一至周三(7日)繼續實施「原則居家」隔離措施。

成都居民馬國明先生周一對本台說,當局將繼續實施封城措施,居民很無奈。

馬國明說:現在沒有解封,成都又從5日(周一)延期到7日。現在幼兒園和學校也延遲開學。現在疫情感染人數始終在增加,現在不知道哪一天才能解封。

四川周一發生6.8級地震。成都居民張燕告訴本台,當天中午近一點鐘,區內居民感到震感,她先是感到頭暈,後來看到燈在晃動,其後許多住在高層的居民拼命往樓下跑,但是門是被鎖著,無奈的居民又回到各自的家中。她說,現在大家都在擔心。

張燕說:沒有解封,還要延長3天,每天出來做核酸,3天肯定不行的,解不解封還是一個未知數。做核酸還遇到系統崩潰,那天又下雨,我在小區排隊3個多小時,昨天又挨家挨戶地做。

本周日(4日)晚上10時許,「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微信公眾號「成都發布」通報,經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自2022年9月5日0時至9月7日24時,在全市範圍內繼續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另外,山東鄒城異議人士任自元,原定於9月1日結婚,新娘尚未接來,其居住地小區碧桂園突然被當局以疫情為由封控。前往參加婚禮的六四戒嚴部隊老兵張世軍,被當局封控在小區內,無法離開。據當地居民說,碧桂園小區無疫情。

在解封後,深圳居民張海對本台說,他所在的區域出入仍要通行證。

張海說:兩天封控了6個區,今天周一,我所在的區解封了,可以出去了,但是出去要有通行證。

中國多地呼籲中秋假期「非必要不返鄉」

中國多地發出《致在外老鄉的一封信》,當局要求在外的打工人中秋假期「非必要不返鄉」、「盡量留在當地賞月過中秋。」

《財新網》報道,目前包括7座省會城市、1座直轄市在內的33座城市,因疫情處於部分或全部靜態管理,超過6500萬居民受到影響。

過去一日,中國新增1552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303宗確診以及1249宗無症狀感染。新增確診個案中,四川105宗,西藏64宗,廣東63宗。新增無症狀感染個案中,西藏452宗,黑龍江162宗,四川80宗,廣東26宗。

記者:古亭/程文 責編: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