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召馬雲回國做show救經濟 評論:習天下馬作籠中鳥

2023.03.27
中共召馬雲回國做show救經濟 評論:習天下馬作籠中鳥
路透社

中國民企標人物馬雲周一(27日)忽高調現身杭州,馬雲因在國內遭受打壓,過去幾年雲遊世界。傳中共當局見中國經濟衰退,勸馬雲回國以助政府展示對民企的支持。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獨攬大權,無意推行經濟體制改革,馬雲再次向官方妥協,返國後恐成「籠中鳥」。

阿里巴巴集團收購的《南華早報》周一報道,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返回中國大陸,訪問他於2017年建立的私校——雲谷學校。報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經過一年多的海外旅行,馬雲在香港短暫停留後返回中國大陸,並與學校討論了教育問題和 ChatGPT 技術。

當日,杭州雲谷學校也在官方微博帳號發布馬雲參觀學校的視頻。《科創板日報》稱,有網友在杭州文一路隧道中看到馬雲。曝光的視頻顯示,馬雲乘坐一輛豐田考斯特,與車內其他人不時進行交談,車內有馬雲、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以及阿里集團資深副總裁邵曉鋒。

因支持「八九學運」被迫流亡法國的北京「四通公司」創始人萬潤南向本台表示,當前中國經濟衰退,就業形勢嚴峻,中共在兩會上表態重視民企,因此急需馬雲這樣一個中國民企標性人物來重振民企信心,向外界呈現中國企業家的整體處境,以激活中國經濟活力。他相信中共估計開出了優厚的條件吸引馬雲回巢。

萬潤南說:馬雲應該是作為民企的標性人物,馬雲在國內還是在外邊漂著不回去,這是中國的營商環境的標性事件。中國的經濟狀況已經是很難看了,這次兩會期間特別講到對民營企業要重視起來。馬雲這次回來,有關方面肯定是做了工作的。如果純從個人,馬雲何必渾水呢!共產黨所作所為已經足夠傷心了。在螞蟻金服這件事上,對他來講,他如果回去能夠在這件事上有一個轉機,馬雲則有一個妥協。

不過,萬潤南指出,習近平正在重複「毛時代」歷史,中共只是利用馬雲釋放善意,並不是要作出制度性變革。

萬潤南說:實際上這樣的教訓,共產黨已經嚐過一回了,文革的時候就是「毛天下」嘛,現在又回歸到了一人天下「習天下」,甚至他現在的集權比當年的毛更厲害,把整個國家帶入了經濟上崩潰的邊緣。

馬雲從公眾視野消失了很長一段時間,曾被發現現身西班牙、荷蘭等國,後被曝已定居日本東京。近期再在泰國、澳大利亞、斐濟、香港等地現身。周一較早時,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領導人對民企表示「堅定不移的支持」,為此,當局試圖游說一直在境外旅行的馬雲返回大陸,以幫助政府展示對商界的「支持」。

這次馬雲重返大陸引起關注,有網友呼籲馬雲繼續做「地球流浪者」,認為這才是最安全的選擇。

2013年,馬雲向媒體談及「六四大屠殺」時,曾表示中共鎮壓是當時「最正確的決定」。前學生領袖周鋒鎖和其他六四親歷者曾發出聯署反對行動。周鋒鎖在周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歷史上無數被中共招募後回國者到頭來都落得悲慘下場,現時中共於經濟困境中向馬雲拋出橄欖枝,馬雲無汲取教訓,再成中共表演中的棋子。

周鋒鎖說:中共現在急於拉馬雲作秀,馬雲可能也被迫配合了,因為他是共產黨員,不可能抗命的。他這個時候回去,是一個非常錯誤的決定了,前車之鑒非常多。當然大家也都普遍地認識到這一點,即使馬雲回去了,給人們展示的也只是一個「籠中鳥」的形象,顯示的就是企業家處境的普遍情況。

《南華早報》報道強調馬雲於2019年55周歲時從阿里巴巴董事長的位置上退出,但淡化了其於2020年10月在上海一次金融會議上,因喊話中共當局放寬金融管制觸怒中共當局,導致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上市受阻。

記者:吳亦桐/程文 責編:畢子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