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觸黨利益馬雲辦學壯志未酬 湖畔大學匆匆謝幕

2021.05.17
疑觸黨利益馬雲辦學壯志未酬 湖畔大學匆匆謝幕 2021年5月16日,湖畔大學校名正在被抹去。
視頻截圖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打造的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觸礁後,由他牽頭成立的浙江湖畔大學,亦已正式改名為湖畔創業研學中心,意味馬雲另一鴻圖大計——籌建300年大學的美夢亦劃上句號。早前有消息透露,北京有官員認為,湖畔大學得到一群中國頂尖企業家響應,日後對黨的領導或會構成影響。因此成為打撃對象。(黃小山/程文報道)

浙江湖畔大學的校名,周日(16日)被民工用氣焊槍抹平。幾小時之後,這張圖片已在網路廣傳。

當地知情人向本台表示,此次湖畔大學被去名,源於官方以辦學資質為由對其進行整肅封殺,這也意味著、馬雲和他的商界朋友實際運作了6年的湖畔大學一夜清零。他指出,在馬雲頻繁遭整肅的背景下,現在發生的一切都不讓人意外。

嚴先生說:據我瞭解,說是改名稱,就是企業辦的大學不能叫大學。本身這個阿里巴巴它這兩年的事情,特別是這個螞蟻(金服)上市這個方面,整個地位各方面都在下降。加上被政府罰了這麼大的一筆鉅款,從他自己來講,可能也需要更加保持低調啊。至少在現在這種情況下,他想去實現之前所謂的目標,我覺得是不太可能了。

2018年3月,馬雲曾高調宣稱湖畔大學要持續300年。(湖畔大學資料圖)
2018年3月,馬雲曾高調宣稱湖畔大學要持續300年。(湖畔大學資料圖)

湖畔大學原本應該在今年3月開始的新學年招生並沒能進行,4月初,湖畔大學宣布本年度的招生停止。而《金融時報》於本月上旬報道,湖畔大學今年三月開課的一年級已經停止授課。

資深教育界人士吳先生指出,其實早在去年就已經傳出湖畔大學要被關停的消息。他指,像馬雲這種經濟精英的組織化營運計劃,本身就令官方十分忌諱,他們被打壓屬必然。

吳先生說:就是在去年的時候,就已經說不讓他們辦了嘛,早就說他們那個比較敏感,沒有怎麼開展活動了。他是相當於結社的嫌疑嘛,因為它相當於結社嘛,像那個令計劃的那個西山會一樣。就是他們這些人,都屬於中國最頂級的富豪、企業家,但是對於當權者來說,他覺得這些人聚集在一起的話,可能會造成一種政治上的聯盟。結黨是非常敏感的事情。企業家參與政治,除非是他們一夥的人。他不是習家的人,那一定會受到打壓。

吳先生還指出,在國內,無論是和權力高度結盟的馬雲,還是堅定遠離權力、保持企業家獨立性的孫大午,他們的雖然在面對打壓的程度上有不同,但作為成功的企業家最後遭整肅和打壓,卻是殊途同歸,很多人甚至身陷牢獄。

吳先生說:他(馬雲)這個人啊,能夠安全著陸、沒有牢獄之災就已經很不錯了。他現在也不管事的嘛,也退出了董事會的這樣一個身份,基本上就不參與具體的經營活動。目前的話,如果不是紅色的企業家的話,基本上最後的話都會有牢獄之災。

本台記者致函湖畔大學,但到發稿時也沒能獲得回應。浙江省教育廳也沒有回應採訪請求。校方周一(17日)回應傳媒查詢時指,湖畔大學已改名為浙江湖畔創業研學中心。

湖畔大學為民營企業家大學,於2015年3月成立,學校處於浙江省杭州市,辦學宗旨是培訓內地初創企業家,馬雲曾高調宣稱要辦300年的大學,此後更與雲南等地合作成立分校。據湖畔大學官方網站早前透露,湖畔大學由馬雲、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萬通集團董事局前主席馮侖、前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銀泰集團創辦人沈國軍 、港大經管學院院長蔡洪濱、巨人網絡董事長史玉柱等8名企業家共同創辦,馬雲為首任校長。

但內地多名學者不滿這間學院的營運,認為湖畔大學並不符合大學宗旨。湖畔大學三年期課程學費約58萬元人民幣。外電報道,2019年入學的學員包括內地健身程式KEEP的主要行政人員。也曾有報道引述一名曾為馬雲工作的員工指,中國部分高級官員視湖畔大學為精英集中地,有昔日黃埔軍校影子,未來或會栽培出有政治影響力的學生,因此成為當局重點打撃對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