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再度敲打馬雲 中宣部副部長徐麟稱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


2020.11.20
china-ma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昨日(19日)再次發聲警告資本不要染指輿論。(國新辦圖片 / 2019年5月)

中宣部副部長徐麟日前重提「嚴防資本操控輿論」,業內懷疑相關言論劍指包括馬雲等中國富豪。在官方意識形態安全第一的原則下,此前在非政治領域騰挪並獲利匪淺的資本大鱷的盛宴已經結束。(黃小山/程文 報道)

據官媒報道,中宣部長徐麟周四(19日)在湖南長沙舉行的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上發表講話中,表示「無論甚麼樣的媒體,無論是主流媒體還是商業平台,無論網上還是網下,無論大屏還是小屏,在導向上都是一個標準,沒有法外之地、輿論飛地。我們要牢牢把握新聞輿論工作的主動權主導權,堅決防止借融合發展之名淡化黨的領導,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

引人注目的是,目前被指以資本操控輿論,甚至被處罰的人,幾乎都是和馬雲的阿里系有關。徐麟的這番話,也立即被解讀為繼螞蟻金服上市被叫停之後,中共意識形態的高層,再次發聲批評馬雲和其他「互聯網大鱷」。

商界人士朱永告訴本台記者,作為強勢的意識形態核心部門中宣部再次喊話,本身就是有他們權威遭到挑戰的意思。但包括馬雲這樣背景深厚的民營企業,也希望有一定的話語權,在萬不得已的時候為自己的利益發聲,也屬常理。

但可以確信的是,在巨大的利益、甚至時自身安全的考量之下,來自既得利益階層本身對話語權的爭奪也是公開的秘密。

朱永說:這個主要是針對大的財團、大的互聯網企業吧。中宣部一貫是很強勢的,如果沒有威脅到它中宣部的地位的話,他不會出來喊。現在最有錢的一個階層就是他們自己,有些資本啊,他關鍵問題是資本和權利勾結了。你比如說馬雲,他這個阿里巴巴,他就是靠跟權力勾兌起來了,拿到了很多牌照,然後他可以做很多放貸行為。就從習近平上來以後,對民營企業打壓非常厲害的,民營企業家慢慢意識到,要麼把股權放給他們,要麼抵制,他也需要有言論權益的保障的。

而資深傳媒人程益中則指出,富豪和互聯網大鱷利用網路平台操控輿論並謀取利益是不爭的事實,但馬雲此前批評中共金融監管體系的言論,則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感到了其可能對政權造成的威脅,這是他持續遭打壓的原因。

程益中還指出,這不意味著富豪或網路大鱷會挑戰中共制度本身,而僅僅是試圖從中獲取實際的利益。

程益中說:他可能有所指吧,現在整個中國它的主流媒體它是全部控制住了,但是呢,自媒體這一塊,像阿里系、包括騰訊,也有很多操控輿論的空間。原來他們認為,總體呢也都在可控的範圍之內,但是馬雲這一次批評了國家的這種金融監管體制,把習(近平)個人的心腹大患挑動了。其實對習來說,現在頭等大事,就是防範金融風險,讓他們覺得,錢操控輿論的空間還是不小。雖然這種操控到不了說政治上的顛覆和反動。

本台記者就此專門致電中宣部,但該機構一直拒絕接聽電話。

隨著輿論重心日漸向網路平台轉移,互聯網企業利用平台優勢進行利益收割,甚至是左右非政治性輿論的走向,掌控輿論進程,也已成常態,這也引起了中共意識形態管控機構的不安。今年4月,涉阿里系高管蔣凡醜聞的網路輿論被相關企業高層完全管控的做法,即引起了官方的警惕。

但迄今為止,這些動輒能操控輿論走向的富豪和互聯網大鱷,在涉及面對中國人權災難等敏感議題上,則一直裝聾作啞,並直接充當官方的幫兇。大量被侵害者的聲音,則直接被他們刪除或遮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