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大陸」不能戲言 雜誌編輯因開玩笑掉職


2018.05.08
magazine1 2018年5月3日,台灣《GQ》雜誌的總編輯杜祖業,因披上印有「反攻大陸」的肩帶並將圖片上載到網上,而被撤換大陸版《智族GQ》總編輯職位。(網上圖片)

時尚雜誌《GQ》台灣版的總編輯杜祖業,在即將接任大陸版《智族GQ》總編輯的時候,雜誌管理層突然發出公布,以「個人原因」將他撤換。有台媒報道,杜祖業被撤職的原因,可能與他在歡送會上,戴着寫上「反攻大陸」的肩帶有關。(黃樂濤 報道)

對於台灣《GQ》雜誌總編輯杜祖業被撤換的消息,本台周二(8日)致電該雜誌社查詢,職員表示不了解情況,又指杜祖業現時不在公司。

職員說︰我們不清楚,這方面我們不方便回答。

記者問︰杜總編輯現在還在台灣《GQ》工作嗎?

職員說︰現在是休假中。

大陸版《智族GQ》的職員則要求本台記者,自行瀏覽雜誌官網的信息。

職員說︰其實我們也沒有更詳細的說法,一切就是以我們在方網站上放的那個通告為準了。

出版《智族GQ》的中國康泰納仕國際集團的電話就顯示忙線,本台無法聯繫。

就杜祖業被撤換,有消息是因為他披上印有「反攻大陸」的肩帶有關,台灣的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表示,對於中國版《智族GQ》雜誌的管理層撤換杜祖業是不對的,認為管理層過於敏感。他指,大陸近年來希望台灣人到大陸工作,但是卻在多方面不斷限制台灣人,這樣只會令到台灣人失去到當地工作的興趣。

丁樹範說︰現在習近平擔任中國領導人以後呢,他最想統一台灣,反攻大陸在台灣是開玩笑,所以就說她們(中國當局)覺得沒法接受這樣的開玩笑,我覺得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她們覺得就是說,有更多的台灣人能夠到中國工作,能夠到中國去生活去定居,現在有一個人他願意去,就是開這麼一個玩笑,就不讓他去,中國對這個對台政策就是矛盾的。

曾任報章總編緝的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表示,其實杜祖業作為資深媒體人,他應該考慮到披上「反攻大陸」肩帶後所造成的後果,而每個地方都有當地的國情,所以認為準備到大陸工作的台灣人,亦要尊重當地的法律及政策,所以這次《智族GQ》撤換杜祖業的職務是可以理解。

劉開明說︰我覺得沒有很大的問題,因為每間機構,特別是雜誌,要能夠生存,總編輯(杜祖業)來,可能會找麻煩,或者可以影響整間雜誌社生存的話,當然最好不要來了,他在台灣自由慣了,對大陸文化及自由環境,應該是完全沒有意識。

台灣陸委會接受媒體查詢時表示,對個別媒體事務,不便進一步評論,但近期以來中國大陸對政治思想箝制,已出現無限上綱、任意指控,因言獲罪案件屢見不鮮,非常值得關註,政府也提醒台灣人赴陸就學就業,務必做好各項風險評估,保障自身權益。

陸委會強調,台灣珍惜的主流價值就是言論自由,這也是人類的普世價值,應該受到尊重與保障。

大陸版《智族GQ》雜誌上周五(4日)晚上在官方微博貼出「紅頭文件」,表示要任命《智族GQ》主筆與編輯副總監曾鳴為編輯總監,而台灣《GQ》雜誌總編輯杜祖業則因「個人原因」,不予聘用。

網路媒體《換日線》其後報道指,《智族GQ》雜誌刊出了「紅頭文件」前一天,台灣《GQ》的員工們才正在為杜祖業舉辦歡送會。在歡送會上,有員工開玩笑地送了一條「反攻大陸」的肩帶給杜祖業,但他就身披肩帶,並與該雜誌的管理集團,台灣康泰納仕總經理的合照,並上載到網上,照片很快地就在大陸媒體人的群組內傳播。

該報道指出,引爆事件的原因,是歡送會上一個無心的玩笑,而中國康泰納仕的管理層得知消息後,在極短時間內做出了「撤換杜祖業」的決定。

報道又指,雖然杜祖業還沒有入境中國履新,但台灣人的身分,在中國所承擔的「政治責任」和造成的「政治敏感度」都是極高。文中指出,中國對媒體管控日趨嚴格,現階段社會氛圍更是「不能冒任何政治風險」。

網上資料顯示,大陸版的《GQ》是由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國際期刊出版集團「Condé Nast Publications Inc」和中新社合作經營,使用中新社旗下的《智族》刊號,被稱為《智族GQ》。「刊號持有者」,即是中新社,最重要的功能是嚴審刊物內容,確保其符合內地當局頒布的規章,以及沒有危害國家形象、利益、統一與和平等的內容。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