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夕 习近平瞻仰毛泽东遗容


2019.09.30
国庆前夕 习近平瞻仰毛泽东遗容 2016年4月,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资料图片)

中共建政70周年前夕,习近平等中共和国家领导人周一(30日)到毛主席纪念堂。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向毛泽东坐像三鞠躬,并瞻仰了毛泽东的遗容。

从1983年开始,中共历届领导人都只在毛泽东忌辰前往凭吊,在中国国庆日之前瞻仰毛泽东遗容尚属首次。

习近平父亲习仲勋被毛泽东以「反党阴谋家」、「野心家」的罪名在文革之前就打入黑牢,长期单独监禁,直到文革结束后才获释。习仲勋在世时多次公开表示,毛泽东那样的个人独裁对中国、对中共是灾难,要预防那样的个人独裁再度出现。但习近平上台前后多次赞美毛泽东。

去年9月9日是毛泽东去世42周年忌日,当年新出版的八年级历史教科书下册,提及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时,删去了毛泽东有「错误」一词。

另一方面,最新一期中共理论阵地《求是》重刊了习近平于201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当时,习近平说,毛泽东思想旗帜丢不得;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就全盘否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