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光明乳業廣告漏「九段線」被指「泄露國家秘密」罰30萬


2020-10-19
Share
國企也卷入文字獄? 江派光明乳業被指「損害國家尊嚴」罰款30萬 一場廣告風波令外界聯想到江習關係。(路透社資料圖片)

在中國,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曾任職的上海光明乳業因為有一條廣告被指「損害國家尊嚴利益,泄露國家秘密」,遭罰款30萬元人民幣(4.48萬美元)。外界對於這家老牌國企被重罰眾說紛紜,一度傳出「中招」原因是廣告標語犯禁,後來當局「辟謠」,說重罰決定是因為廣告裡展示的中國地圖失實。(高鋒/潘加晴 報道)

成立於1911年的光明乳業在中國被視為乳制品龍頭,2002年更成為上市國企。國家企業信用訊息公示系統顯示,上月,光明乳業被罰款30萬,與廣告「損害國家尊嚴利益,泄露國家秘密」有關,卻沒有交待詳情,給予網民無窮想象空間。有人甚至慨嘆,為何連國企也卷入了「文字獄」?

上海居民馬小姐表示,「光明」卷入漩渦反映在中國一切都政治掛帥,即使老牌國企也不能幸免。

馬小姐說:觸及到當局的敏感肯定會讓你撤下來的,肯定會的,哪怕廣告語句沒有政治企圖和想法。國家的有關部門神經敏感過度,就會朝著這方面去想。實際上當局是沒有底線的,可以很小一句話就可以觸怒他們。罰不罰關鍵就是上面領導一句話。

但馬小姐也懷疑,事件未必與言論有關,也可能涉及食品安全問題。她表示,這種官商「打龍通」、造假的情況,在大陸不足為奇。

馬小姐說:譬如說,它的產品質量出現問題,如果因此被罰可能引起市場恐慌,影響市場龍頭地位,嚴重影響收益,或許會經過有關企業的打點,從另一方面轉個彎,找另一理由來說,這在我們國家是司空見慣的,不稀奇的。

也有中國廣告從業員在網上留言,認為事件反映中國的商業廣告充斥自我審查,而有形和無形的「紅線」與日俱增,叫人無所適從。

網上有關的猜測越來越多,直至周日(18日),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通報,稱上月底重罰光明乳業,與其兩年前上傳的官網廣告有關。裡面展示的中國地圖經由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鑒定,「沒有把中國領土表示準確、完整」。

光明乳業也已就官方所說的地圖出錯認錯,並對外解釋,違規與攝制廣告的過程出現疏漏,除了停止發布該影片,也會積極配合調查,及時整改。

出事的光明乳業廣告片相信已在網絡上消失,有網民則展示一張據說在兩年前上傳的廣告截圖,說該地圖並未列出南海「九段線」,因此惹禍。這個說法至今尚未獲得官方確認。

要求匿名的觀察人士李先生感到啼笑皆非,他說,很難想象一個商業廣告如何能清楚表達「九段線」的概念。

李先生說:如果真的要把所有南海九段線全部列出來的話,那幾乎整個廣告的版面都被中國大陸的領土佔滿了,可見中國大陸現在對於所謂的「寧左勿右」心態已經到了扭曲的地步。如果真的要準確完整的話,是否要把外蒙古也包括在內,因為當年中共批評國民黨把外蒙丟掉了。

光明乳業跟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關係非常密切,甚至「光明」這個品牌名稱也是由他建議的。1952年,副廠長江澤民提議生產的冷飲取名為光明牌,是為光明品牌的來源。

之前網上一度盛傳,光明乳業「中招」與「請給我光明」這句宣傳有關。有網民引述聖經所說「魔鬼是黑暗,最怕光」,猜測「請給我光明」根本是「暗諷中共是魔鬼」。

有評論認為,光明乳業近年面對來自伊利和蒙牛的競爭,業務今非昔比,只好在廣告上投放大量資金,希望挽回業績和提升品牌形象。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