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先旺:武汉肺炎信息授权后才能披露 愿革职以谢天下


2020.01.27
mayor.jpg 病毒源头地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指 防疫工作不好愿革职以谢天下
AFP/视频截图

最先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的湖北省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接受中央电视台访问时承认疫情初期讯息披露不及时,他解释,因应传染病防治法,讯息要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在上周一(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武汉肺炎为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管理后,他才能披露讯息。中国疾控中心的资料显示,甲类传染病包括鼠疫、霍乱。(马立克/霍亮乔 报道)

周先旺说,武汉是病毒性肺炎的疫源区,将疫源区管控好,就可以阻断它的继续传播。一个超过千万人口的城市封城,在历史上从没有过,可能会留下骂名,但只要是有利于疾病的控制、有利于人民生命安全,他承担甚么责任都可以,甚至愿意革职以谢天下。

周先旺承认疫情初期讯息披露不及时,解释说因应传染病防治法,讯息要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他获得讯息后,需获授权之后才能披露。

周先旺说:他这一次,我们这个疫情,其实各方面对我们信息的披露是不满意的。那么我们既有披露的不及时的一面,也有我们利用有效信息来完善我们的工作而不到位的一面。那么前面这个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得依法披露,那作为地方政府,我只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很多不理解。

周先旺说,防疫工作做不好,他愿革职以谢天下。并说,到了上周一,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属地负责,他的工作就主动很多。

周先旺说:那么后来呢,特别是元月20号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这个病作为乙类传染病,并进行甲类传染病的管理,而且要求属地负责,从这次会议,我们认为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而且那在很多方面的一些强硬的措施上,不是慢半拍,那是可以说是硬了一拍,就是说关闭离汉通道的问题,暂停我们的城市的地铁、公交、轮渡和把和武汉出去的长途公交车,这是很果断的。

本台采访了武汉市民郝先生,他形容正被封锁在疫区内,目前当地市民最关心的是疫情甚么时候得到控制? 甚么时候可以解除封城? 至于地方官方的各种解释、责任推诿,他说已经不在乎。不管如何,造成的种种损失,武汉政府有不可推卸的直接责任。在毫无准备下突然封城,已经造成千万市民生活上的诸多困难。

武汉市民郝先生:我们现在,在这边麻木不仁了,这个事件发生,至少他们没有让我们认识到事情的严重程度。还是有内部准备不足,我们还准备的不足。

武汉于上星期四(23日)宣布封城,天河机场口岸、汉口河港口岸已经连续4日无旅客出境。周先旺说,在这个时候,武汉人少出去,就是对全国的贡献,是对人类的贡献,封城在阻断传染源上,效果非常明显。

一日前,这名武汉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还交代,市内出现大逃亡潮,估计全市已有三分一居民外逃。周先旺承认,目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还有900万人留低。离开武汉的人,部份是春节原因外游,亦有人受疫情影响。武汉已经征用24家医院、1万张病床来专门收治发烧病人,现正加大征用力度,同时建设火神山医院,可容纳700至1000张病床;在雷神山建设医院,则可容纳1300张病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