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證券業人士指若要救市非萬億不可


2015.07.08
china-measure-market-800.jpg 大陸證券業人士認為,若要有效救市,非動用過萬億資金不可。(2015年7月8日, 林友德 攝)

大陸股市跌勢未止,中央連日推出措施救市,但未見效用;有熟悉大陸市場運作的香港股評人,歸咎於大陸當局對證券商的“孖展”借貸,沒有確切的監管;更批評中央的救市措施,只是“救大不救小”。而大陸證券業人士認為,若要有效救市,非動用過萬億資金不可。(林靜報道)

上證綜合指數由5月底的4,600多點,跌至現在的3,500多點;而上海A股指數,過去三個星期亦下挫大約三成。

大陸財金部門相繼出招救市,中證監周三(8日)確認再動用2600億元人民幣救市。中證監安撫投資者,指市場存在恐慌情緒,為了恢復股市正常交易,中國證券金融公司會繼續為藍籌股護盤,同時加大對中小股票的購買力度,紓緩因非理性拋售大增而出現的流動性緊張情況。

人民銀行亦公開發聲支持股市,指會通過拆借、發債、抵押融資等方式,積極對證金公司(中國證券金融公司)提供充足流動性,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彭博》新聞社亦引述消息指,證金公司正籌集至少5,000億元入市,資金來源包括人行以及銀行同業市場。

中證監周三晚上發通知,要求上市公司的大股東、董事、高層等在特定情況下,承諾6個月內不減持公司股份,國資委亦禁止央企在股市異常波動期間,沽售所控股公司股票。

另外,保監會公布放寬保險資金,投資單一藍籌股的比例上限,由上季度末,佔總資產半成,上調至一成。

滬深股市在本周初似乎略為喘定,但下跌的走勢未有改變;加上大陸股市由散戶主導,相信不少投資者已有一定虧損,影響對市場的信心。

熟識大陸市場的香港股評人杜柏森接受本台訪問時認為,“孖展”過份借貸導致現時市場急挫。

杜柏森說:現出就是填孖展貨未填夠,形成還是在跌的情況,中央現在只是救大股,而不是救細股,現在輸錢的人,不是買大股的人,而是買細股的人,今次還是犯上歷史的毛病。供求永遠不平衡,永遠都是波動市,市場上只有三種人、想沽、想買,兩者一半半的,現在中央救了急切想沽的人,不就是還那兩批人嗎?在物理學上,就叫做動態平衡,現在就是穩定中的未穩定。

杜柏森指,現時只能夠讓市場自行調節,直至投資者情緒平靜及回復信心,政府才可作出修正市場機制。

而大陸證券業人士、國泰君安深圳分公司國際部主管陳振威接受香港無線電視訪問時指,由於大量公司停牌,無法沽售中小企及創業板股份,令沽壓回到大型股身上。

陳振威說:現階段有接近一半的股票不能做交易的情況下,平倉盤反而轉移了去主板方面,體現了今日主板大藍籌股出現大幅下跌。救市行動並未體現到很大決心,以及真心白銀的買入,所謂千幾億,或相關券商的買入,數額未給予市場重要信心,未來若要真正護市,一定要有過萬億資金才可挽回市場下跌趨勢。

大陸當局上星期期開始,推出連串措施,希望可以令滬深股市逐漸穩定;這些措施包括21間證券公司斥資逾1200億人民幣,聯手入市投資藍籌股買賣基金(ETF)、28間已獲准首次公開招股(IPO)的公司,暫緩發行新股工作等,但這些措施未見成效。

中央匯金發出公告指,近期已經在二級市場買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並將繼續買入。中央匯金承諾,在股市異常波動期間,不會減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並要求控股機構不減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更會支持企業擇機增持,以維護股市穩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