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調查中國新聞自由仍惡劣


2016.04.20
media1-feature.jpg 報告指出,亞太地區大部分國家的媒體自由大幅惡化或停滯,中國排名倒數第五。(照片來自無國界記者組織,拍攝日期不詳)

無國界記者週三(20日)公佈年度新聞自由指數,去年全球新聞自由度下滑,中國繼續排名倒數第五,而香港排名69。該組織指,中共對媒體的箝制創新高。大陸維權組織批評,中國對公民記者打壓尤其嚴重。(海藍 報道)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瓦勒(Christophe Deloire)在報告中表示,世界各地的領導人,很明顯對合法的新聞工作產生妄想症,更多專制政府對媒體打壓,以及私營媒體愈漸以個人利益經營,形成恐懼的氣候。

在180個國家之中,中國排名無變,仍然停留在176,敍利亞排名177,而北韓排名179,非洲的厄利垂亞則排名最後。

報告指出,中共對媒體的壓制創新高,記者沒有功用,他們被綁架、電視強迫認罪,以至親人被威脅。國家主席習近平巡視官媒時,說媒體要愛黨、護黨、為黨,與黨領導層思想、政治及行動一致。他很清楚地向媒體表達其極權觀點。

香港去年排70,今年69,比對上一年高一位,報告指,更多中國商人有興趣收購香港媒體,媒體的獨立自主繼續受到考驗。

大陸維權網站“中國天網”負責人黃琦表示,目前大陸對新聞自由貢獻最大的公民記者隊伍,其生存狀況受到嚴重壓制,天網有13名公民記者目前關押在看守所和監獄。從各地民眾最近一年反饋情況,官方對民間輿論打壓力度,較2014年更加嚴密,而且遭打壓的民眾被拘留、傳喚人數大大增加,希望國際社會更多從大陸公民記者的遭遇,以了解大陸新聞自由度的狀況。

黃琦說:但是事實上,我們所知道的新聞自由這方面受到嚴重侵犯,各個地方政府甚至出台一系列相關政府文件,對民間輿論進行打壓。

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分會代表胡麗雲表示,在今次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雖然香港上升了一位,其實不算具體事件,不竟2015年香港排名70位為歷年最低,反映2014年佔領運動發生較多毆打、謾罵記者事件,排名低可以理解。但經過一年,今年反映2015年只是升了一位,而2015年沒有大型運動,所以升一位可能反映被打或被撤職人數較少,事實上新聞工作者的自我約制及各方壓力存在,周三剛發生明報執行總編輯被解僱事件。此外,去年新聞界向政府取得資訊愈漸困難,再者仍有不少中國商人想購買港媒,香港新聞自由狀況仍然嚴峻。

胡麗雲說:所以引致香港新聞自由處於嚴峻狀態,我們相信接近今年的立法會選舉,明年的特首選舉,新聞自由的困難度只會向上提升。

至於亞洲其他國家及地區,台灣排第51名,日本由第61名下降至72名,因為日本實施“特定秘密保護法”,不少媒體要放棄獨立而自我審查。南韓亦由去年的60名跌至第70名。報告指出,亞太地區大部分國家的媒體自由大幅惡化或停滯不前。

無國界記者組織自2002年起調查全球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根據媒體獨立性、自我審查、法規、透明度及濫用等指摽,對180個國家及地區進行排名。這份名單是根據一份問卷調查而來,調查對象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百多位無國界記者及其伙伴組織成員以及相關專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